小年吃什么:腐竹地栗甜汤--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年吃什么:腐竹地栗甜汤

2013年02月01日13:56    来源:新闻晚报    手机看新闻

  这个星期日,农历为腊月二十三,日历牌上注明,这一日为“小年”。其实,这一日,也是民间老百姓用来祭灶的日子。传说,玉皇大帝在每家都会派驻一个监督员也就是灶神,以监督这一家人这一整年的所作所为。而腊月二十三日,即是灶神即将上天,向玉皇大帝汇报工作的日子。玉皇大帝则会根据灶神的汇报来决定对这户人家进行奖励还是处罚。所以,这一日其实是家家户户欢送灶神上天的日子。

  既然是明年的奖与惩都在灶神的嘴上,所以,家家户户的做法相似,把糖用火融化了,抹在灶王爷的嘴上,希望他上天后在玉皇大帝面前多多甜言蜜语。但愿灶王爷不至于因为一点糖水就没了事非,否则,不知又要产生多少冤屈。这是题外话了,题内话是,跟祭灶有关,人们自己也会吃些甜甜蜜蜜的食物。如甘蔗,或是地栗。地栗是方言小名,大名叫做荸荠。地栗长得外表紫黑,而剥开外皮,则肉质洁白,味甜多汁,清脆可口。所以,自古就有“地下雪梨”之美誉。新鲜地栗既可作为水果,又可算作蔬菜,而且还是不错的药膳。如地栗汁加鲜藕汁、梨汁、鲜芦根汁、麦冬汁一起,被称为“五汁饮”,常饮,具有生津消热、降低血压的功效。

  腐竹地栗甜汤

  原料:红枣6颗,腐竹15克,地栗6颗,冰糖适量。

  做法:1、红枣稍微泡软后,洗净、去核备用;2、腐竹清水泡软,捞出后沥干水分;3、地栗洗净,去蒂去外皮备用;4、地栗、红枣和清水适量放入锅中,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熬煮20分钟左右,放入腐竹,再煮5分钟;5、最后放入冰糖,煮至冰糖融化即可出锅食用。地栗狮子头

  原料:地栗5、6只,肉糜半斤左右,鸡蛋1只,菜心适量。

  调料:盐、酱油、糖、蛋、生粉、葱末、姜末、料酒、湿淀粉各适量。

  做法:1、将地栗洗净、去皮,斩成茸后,拌进肉馅中,加盐、鸡蛋、料酒、湿淀粉、葱姜末一起搅拌均匀,做成四个大肉圆。2、炒锅上火,倒入油,油热后放入肉圆煎至两面黄时,淋料酒,加酱油,糖,高汤各适量,用小火焖烧15分钟左右,等狮子头熟透即可。3、菜心用沸水淖熟后,铺在盆中垫底,将狮子头盛入其中,把烧狮子头多余的卤汁着芡浇于表面即可食用。

(责任编辑:赵雅楠、姜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