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谴责香烟“降焦减害”宣传 称是“皇帝新衣”--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专家谴责香烟“降焦减害”宣传 称是“皇帝新衣”

2013年02月04日08:51    来源:工人日报    手机看新闻

  人人都知吸烟有害健康,但近些年越来越多“降焦减害”的宣传,导致很多吸烟者认为,淡味、低焦油的卷烟对身体危害更小。甚至有一种说法,通过降低卷烟烟气中有害成份含量,能有效减轻吸烟所致的疾病。

  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院长、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克安,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控烟办公室副主任姜垣不约而同地对“降焦减害”提出谴责,认为这是烟草业的一场营销骗局。

  低焦油卷烟到底能不能降低对人体的危害?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专门对低焦油引起的健康危害进行了评价,认为低焦油卷烟不能降低危害。去年11月27日,美国联邦法院判决烟草公司承认其欺骗行径,并要求烟草公司声明:“所有卷烟都会导致癌症、肺病、心脏病和早逝,淡味卷烟、低焦油卷烟、超淡味卷烟和天然卷烟无一例外。没有哪一种卷烟是安全的。”

  卫生部去年5月发布的《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指出,有充分证据说明,相比吸普通卷烟,吸“低焦油卷烟”并不会降低吸烟带来的危害。“中草药卷烟”与普通卷烟一样会对健康造成危害。

  原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杨功焕教授在评论烟草业“降焦减害”时表示:“以否定烟草使用严重危害为前提,制造‘低害卷烟’的幻梦;以‘烟草院士’和‘烟草科技评奖’为后续,骗取‘科学桂冠’,以便用‘科学’的名义销售所谓的‘低害卷烟’。”

  2011年12月8日,中国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履约6周年之际,中国工程院公布2011年院士增选名单,谢剑平以主攻卷烟“降焦减害”研究,以开发出“神农萃取液”而获得院士资格。

  但是,中国毒理学会副理事长、毒理学家郑玉新教授认为,这些研究并不能得出低焦油卷烟、中药卷烟增加人安全性的结论,将这些研究直接应用于“黄鹤楼”、“芙蓉王”和“红塔山”等卷烟生产,是把有局限性的卷烟危害评估模型超范围滥用,造成对公众误导。

  他说:“对产品健康风险和安全性的评价应包括体外毒理学、动物毒理评价、临床人体试验和上市后监测等阶段,对产品安全性评价中,哪一个环节都不能缺失。但谢剑平仅采用了体外毒理学评价及最初级的致死急性毒性评价指标来评价导致多种慢性疾病的健康危害。”

  首都医科大学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学崔小波教授把“降焦减害”比作空气般的皇帝新装,“谢剑平让政府穿上了这个新装,把‘降焦减害’放到了《烟草专卖法》里,这是一个巨大的骗局。”

  控烟人士认为,“降焦减害”严重误导了人们对低焦卷烟的认识,使得低焦卷烟销量大幅上升。2008年到2011年期间,我国低焦油香烟销售年均增长93%,2012年1到10月份,低焦油香烟销售540万箱,同比增加了80%。

  杨功焕教授呼吁,应当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管制“低危害烟草制品”的研究和批准,把科技经费投入到有关烟草对健康危害以及烟草控制的研究中,支持与烟草业无利益关联的第三方开展对“低危害卷烟制品”的评价研究,建立观察队列,了解人群中使用低焦油卷烟,或各种“低危害卷烟”后的总体健康状况的变化。(记者 姬薇)

(责任编辑:(实习生)、姜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