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立春吃春饼 超正宗的春饼制法--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养生:立春吃春饼 超正宗的春饼制法

2013年02月04日10:03    来源:湖南红网    手机看新闻

  

    立春当天吃春饼的习俗历史悠久,可追溯到晋,兴于唐。据传在东晋时代春饼叫“春盘”。当时人们每到立春这一天,就将面粉制成的薄饼摊在盘中,加上精美蔬菜食用,故称“春盘”。到了唐宋时期,这种风气更为盛行。“春盘”又称“五辛盘”。著名诗人杜甫的“春日春盘细生菜”和陆游的“春日春盘节物新”的诗句,都真实地反映了唐宋时期人们的这一生活习俗。除了立春吃春饼外,农历二月初二人们也要吃春饼,名曰“吃龙鳞”。明代以后的春盘才演变为春饼。到了清代,更多是富家或士庶之家到了立春当日食春饼。

  自此,春饼不仅仅是民间的食品,而且成为宫廷的糕点之一,登上了大雅之堂,深受乾隆皇帝的赞赏,并成为满汉全席一百二十八道菜点中的一道。清代富察敦崇在《燕京岁时记·打春》中曾记载:“是日富家多食春饼,妇女等多买萝卜而食之,曰咬春,谓可以却春闹也。”这样,吃春饼逐渐成为一种传统习俗,以图吉祥如意,消灾去难。人们还将春饼互相赠送,有迎新之意。

(责任编辑:曾璇、赵雅楠)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