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塑化剂事件影响 酒鬼酒去年四季度净利缩水65%--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受塑化剂事件影响 酒鬼酒去年四季度净利缩水65%

2013年02月05日08:46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酒鬼酒4日晚间公布年度报告,显示2012年其营业收入约为16.5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4.9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1.77%和157.22%。虽然全年业绩仍然维持较快增长,但受2012年11月以来塑化剂事件的影响,酒鬼酒去年四季度的业绩增长几乎陷入停滞状态。

  根据酒鬼酒2012年三季报,其前三季度营业总收入约为14.78亿元,实现净利润约4.59亿元。由此推算,酒鬼酒2012年第四季度实际上营业总收入仅为1 .74亿元,当季净利润不足3700万元,同比下滑65%。

  2月4日 , 酒 鬼 酒 收 于 每 股29 .04元,当日下跌2 .22%。相比塑化剂事件发生之前,股价累计跌幅近40%,市值蒸发达60亿元。

  与此同时,包括社保基金在内的多家机构投资者选择大幅砍仓。对比2012年三季报和年报,共有5家机构投资者退出前十大流通股东行列,而去年三季度末第一大流通股股东“全国社保基金一一七组合”减持413万股,减幅达到49%。

  另据不久前公布的基金四季报,重仓持有酒鬼酒的公募基金数量由三季度末的33家锐减至5家,持股量环比减少62%,减持总市值超过13亿元。

  “一切都是塑化剂惹的祸。”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梁铭宣告诉记者,虽然酒鬼酒第四季度也实现了盈利,但是其与前三季度的增幅相比相差甚多。对于一起食品安全事件而言,事发后一个月是企业最为困难的阶段,酒鬼酒通过一系列措施已经度过了最困难的阶段,但是要实现真正复苏恐怕还需要一些时日。

  在2012年度报告中,酒鬼酒对于塑化剂事件可谓“一笔带过”,表示自塑化剂风波发生后,公司对生产经营中每个环节进行了全面排查和整改,整改工作已于2012年11月底全部完成。对于市场销售,酒鬼酒方面表示将加大市场支持力度,全力维护湖南大本营市场和全国重点市场,以恢复营销市场。

(责任编辑:姜方、赵雅楠)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