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超市购年货 教你读懂食品营养标签--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春节超市购年货 教你读懂食品营养标签

2013年02月07日14:54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图/全景

 

  春节前是年货食品销售旺季,要过一个健康新年,读懂食品营养标签很重要!

  据了解,我国首个《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以下简称《通则》)于2013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据《通则》规定,在食品预包装上,必须在标签上标示四种营养成分和能量(“4+1”)的含量值及其占营养素参考值百分比。近日,记者走访广州市场发现,市面上很多食品包装上都有了营养标签,你读懂了吗?

  背景:生鲜豁免,速冻饺子例外

  按照《通则》中的对于标签定义,“4”是指核心营养素,即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和钠,“1”是指能量。按规定,速冻饺子、包子、汤圆等食品,及加工企业集中生产加工、配送到商场、超市、连锁店、零售店等销售的预包装食品,腐乳、酱油等都应按标准标示营养标签。

  然而据《通则》规定,也有一些食品被“豁免”执行强制标识营养标签。这包括生鲜、现制现售的这样食品营养素含量波动大的食品;包装总表面积100平方厘米或最大表面积20平方厘米的,包装太小的食品;包括饮料、酒类、包装饮用水、每日食用量10克或10毫升的食用量小、对机体营养素摄入贡献较小的食品等。

  具体来说,生鲜是指预先定量包装、未经烹煮、未添加其他配料的生肉、生鱼、生蔬菜和水果等,如袋装鲜(或冻)虾、肉、鱼或鱼块、肉块、肉馅等;未添加其他配料的干制品类,如干蘑菇、木耳、干水果、干蔬菜等以及生鲜蛋类等,也属于该标准中的生鲜食品范围。不过,企业生产的预包装速冻面米制品和冷冻调理食品不属于豁免范围,如速冻饺子、包子、汤圆、虾丸等。

  每日食用量10克或10毫升的预包装食品,是指食用量少、对机体营养素的摄入贡献较小,或单一成分调味品的食品。具体包括味精、醋等调味品;食糖、淀粉糖、花粉、餐桌甜味料、调味糖浆等甜味料;花椒、大料、辣椒、五香粉等香辛料;茶叶、胶基糖果、咖啡豆等可食用比例较小的食品等。

  调查:关注营养标签还没成为消费习惯

  记者走访了市内数家超市,发现不少预包装食品都已经按照新规标注了营养标签。在一些果汁饮料的包装上,除了新规强制标示的核心营养素和能量外,还有糖和各种维生素的含量和比例。

  记者看到,超市里挑选的市民一般都是径直走到自己所需的食品前拿了就走,几乎没人主动细看上面的营养标签。记者随后在超市里还随机采访了数十位消费者。在采访中大多数消费者都表示几乎没关注过食品包装上的营养标签,保质期和品牌是他们购买食品的主要依据。

  中山大学食品与健康工程研究院院长刘昕告诉记者,食品营养标签最重要的作用是向消费者提供食品营养信息和特性的说明,也是消费者直观了解食品营养成分、特征的有效方式。这样既保护了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和监督权,又有利于消费者科学选择、促进合理平衡膳食和身体健康。以前,我国只是要求婴幼儿食品、强化食品等标出营养标签,现在国家把“食品营养标签”的范围扩大了很多。

  作用:可根据标签选适合自己的食品

  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资料显示,74.3%的国家有食品营养标签管理法规,消费者可通过营养标签直观有效地了解食品营养成分、特征。相比较而言中国的食品营养标签还算是比较粗略的,比如美国标签要求是“1+14”,详细包括:能量、由脂肪提供的能量百分比、脂肪、饱和脂肪、胆固醇、总碳水化合物、糖、膳食纤维、蛋白质、维生素A、维生素C、纳、钙、铁、反式脂肪酸。加拿大是“1+13”,澳大利亚是“1+5”。

  刘昕说,消费者去购买食品时,应根据每人每日摄入食盐的合理数量,通过每种食品预包装上的营养标签,计算自己应该吃多少食品。而一些“三高”人群则应更加谨慎地选择。

  指导:教你看标签几要点

  配料顺序——按《通则》要求,食品含量最大的原料应当排在第一位,按照从多到少的顺序,最少的原料排在最后一位。你需要懂的就是:以麦片产品为例,产品的配料表上如果标示“米粉,蔗糖,麦芽糊精,燕麦,核桃……”说明其中的米粉含量最高,蔗糖次之,其中的燕麦和核桃都很少。如果产品的配料表标示“燕麦,米粉,蔗糖,麦芽糊精,核桃……”其营养品质应当会好得多。

  NRV——《通则》要求每个营养标签表上,除了标明营养成分名称、含量之外,还有一个特别重要的关键词——营养素参考值,有些食品上以缩写成英文的NRV表示。 NRV是食品营养标签上比较食品营养成分含量多少的参考标准,100%的NRV是人体一天的营养素参考量。如果你今天所摄入的各种食品中,可测算的NRV能量已经接近最高量,就应当适当控制能量摄入。(文/记者 张薇)

(责任编辑:曾璇、姜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