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养生:食材进补需辨别体质 四药膳调补体虚--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冬季养生:食材进补需辨别体质 四药膳调补体虚

2013年02月08日11:24    来源:光明网    手机看新闻

  我国传统医学认为,人的体质分为“气虚、阳虚、阴虚”及“平和”四种体质,不同体质对冬令进补的需求不同。中医师提醒,进补之前必需先辨别自己的体质,再选择适合的食材进补。下面针对四种不同的体质,推荐四道药膳调补体虚.

阴虚体质

  阴虚体质

  特征:阴虚体质者属热性体质,特征是怕热、喜冷饮、口燥咽干、面红、便秘、腰酸背痛、体型偏瘦等。

  药膳:宜用甘凉滋润的食物,例如猪小排、鸭肉、冬瓜等食物,千万忌食羊肉、辣椒、蒜等食材,推荐“白玉排骨汤”,利用常见的白萝卜与猪小排,佐以陈皮等药材,适合脾胃虚弱的人食用,时常熬夜、便秘、口干舌燥,易有口臭的人,都可适量食用。

(责任编辑:姜方、赵雅楠)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