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佳节天津餐饮市场繁荣火爆 5天实现餐饮营业收入2.7亿元--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原创新闻

新春佳节天津餐饮市场繁荣火爆 5天实现餐饮营业收入2.7亿元

2013年02月13日07:41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天津2月12日电   (朱虹、周艳)蛇年春节,天津餐饮市场热烈活跃,繁荣火爆。据对150家重点餐饮企业调查统计,8天长假的前5天,共实现餐饮营业收入约2.7亿元,同比增长了18.5%,比平日增了4成多。

天津春节黄金周餐饮消费市场呈现出以下6个特点:

美食广场特色餐饮生意火爆。大型综合商业体内的美食广场普遍火爆。大悦城四楼餐饮的鹿港小镇、满记甜品等,河东万达广场美食街的青年餐厅、饺好运等,国际商场四楼餐饮的韩古风、呷哺呷哺等,文化广场的咖啡之翼、找茶等,水游城的望湘源、韩罗苑等商业冒的各式大众快餐特色餐饮深受百姓欢迎,拿号排队等座返堂现象比比皆是,广大食客都奔着特色餐饮去就餐,餐后就地逛商场、超市等卖场消食购物、游览、看电影、玩游戏。形成了商业冒美食集聚消费者,餐饮消费带动购物消费的新趋势。

家庭朋友聚餐增多。全市各大饭店、餐饮名店推出丰富多彩的节庆食谱,天津人对春节餐饮消费颇具讲究,既要有传统习俗品味传统菜,又追求时尚的新品菜,在今年的春节餐饮消费市场中,传统菜品和创新菜品争相推出拿手好菜。宝轩渔府、集贤佰悦、全聚德、鸿起顺、会宾楼等百余家酒楼饭店推出400余种传统津菜和200余种创新津菜,吸引了大量食客外出就餐,家庭朋友聚餐同比增3成多。

用餐节俭不奢侈成气候。各大饭店酒店按照中央和市政府的要求建设节约型餐饮,采取多种措施,规范服务行为,创造方便消费的环境。狗不理、津菜典藏、集贤佰悦等酒店在明显处设置了适量点餐、剩余打包的警示牌,增设了不同尺寸的餐盘、建立服务员根据客人数和供餐量给以点餐提醒制度、提供免费打包业务等。节日期间,朋友聚餐增多,改变了以往大吃大喝讲排场摆阔气好面子之风,大多数定桌都适度安排餐点,既显档次,又不过量,餐后打包增多;家庭聚餐基本都是适量点菜,讲究营养健康,合理搭配,餐后普遍打包。浪费现象比往年减少平均约80%。餐厨垃圾同比减少50%。

大众餐饮、老字号倍受青睐。从市场消费结构看,大众餐饮、老字号餐饮销售火爆。高档酒店以商务接待为主的业务普遍下滑,餐饮业经营结构到了调整的时机,也说明我市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出外就餐成平常事。大众餐饮企业营业额出现了大幅增长,青年餐厅、石头门砍、天津烤鸭店、华特美等中档大众餐饮老字号企业营业额比平日均增加1倍以上。节日前5天销售额比去年增长18.5%,客流量增长22.6%。特别是老字号餐饮企业除了保证产品质量、安全、口味特色外,在经营品种上也进行了大胆创新,收到了消费者欢迎。

婚宴消费持续火爆。很多新人选择春节期间举办婚礼,使餐饮行业婚宴场所供不应求,特别是天津老例中心城区下午结婚,郊区县上午结婚,由于收入水平增加,郊区县的新人婚宴很多都选在市内中高档酒店,大型中高档酒店婚宴返堂,全天忙于婚宴。婚宴标准同比提升15%,还一宴难求,普遍需提前1年多预定,全年11万多对新人结婚,仅“春节”长假就有约10000场婚礼,预订出20多万桌,500多家餐饮企业婚宴收入实现近5亿元。

服务质量全面提高。通过对宾馆、饭店服务人员普遍开展服务技能培训和实地演练,餐饮服务水平普遍得到提高。节日期间,百饺园为回馈广大新老顾客,全菜牌价格进行了亲民化的下调整理。友鵬海鲜、海底捞、怡乡春竹等知名餐饮企业为满足客流高峰的需求,企业加大人员投入,延长服务时间,以客人满意为宗旨,确保各项服务有效落实。

联系本文记者

朱虹
[留言][博客][微博]
(责任编辑:杨铁虎)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