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养生:一年之计在于春 春季如何抗疲劳--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春季养生:一年之计在于春 春季如何抗疲劳

2013年02月16日15:43        手机看新闻

  关于春天的特点,《内经》中有这样一段话:“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夜卧早起,广步于庭,被发缓形,以使志生,生而勿杀,予而勿夺,赏而勿罚,此春气之应,养生之道也。逆之则伤肝,夏为寒变,奉长者少。”

  春季是万物复苏的季节,大地开始回暖,草木开始发芽,万物生机勃勃,人体也同万物一样,经过了寒冬的考验,迎来了春天。随着气温的回暖,人体内阳气开始升发,腠理疏松开泄,各组织器官功能开始活跃,细胞代谢逐渐趋于旺盛,新陈代谢加快。

  可以说,春季最突出的特点就是“生”。因此,我们做什么都要从这个“生”字入手,这样才是“春气之应”。顺应春季的气候变化特点和人体在春季的生理变化特点,合理安排我们的日常生活起居,才有利于养生保健。下面谈一谈春季的养生保健注意事项。(来源:爱美网)

(责任编辑:曾璇、赵雅楠)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