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组合拳"难平"马肉风波" 食品安全自豪感遭打击--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欧盟"组合拳"难平"马肉风波" 食品安全自豪感遭打击

2013年02月17日15:31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在刚刚过去的一个星期,欧洲人谈论最多的就是“马肉丑闻”。为消除欧洲人对欧盟严格的食品安全标准的疑虑,欧盟委员会日前决定立即大搞一场检测行动,用一个月时间,对几千个产品进行DNA以及安全测试。欧盟的这些动作和表态能否消除欧洲消费者心中的疑虑呢?

  心理打击巨大

  在欧洲大陆,包括法国、德国、意大利等国家,人们是吃马肉的。只是英国人和爱尔兰人一般不吃马肉。欧洲人不会因为买了牛肉汉堡包却吃到了马肉而有任何身体上的不适。欧洲消费者心中最大的不爽是,他们被欺骗了。他们一向理所当然地认为欧盟的食品安全标准是全世界最严格的,并且为此感到自豪。但现在,他们的这种自豪感遭受了沉重的打击。他们发现,欧洲的食物供应链也存在漏洞。厂商能在牛肉中加进马肉,并且让这些产品一路畅通到消费者的餐桌上,那它们就可以在牛肉中加进其他任何东西而不被发现。如果这个漏洞被恐怖主义分子利用,后果将不堪设想。可以说,“马肉丑闻”是自疯牛病以来欧洲大陆发生的最严重的食品安全危机。

  债务危机产物

  现在,供应商、食品厂、超市以及政府职能部门都在推卸责任,相互指责。最终的调查结果会是什么还有待观察。有一种说法是,欧盟最终有可能会淡化处理,因为马肉来自欧盟内部,怎么说都是一件不光彩的事。如果马肉来自美国或者其他非欧盟国家,那么欧盟肯定会大做文章。

  有分析指出,“马肉丑闻”是近几年经济危机和债务危机的一个产物。债务危机下,欧洲人收入减少,便宜食品需求量越来越大。超市为了销量要求供货商降低进价,供货商又要求食品厂降低成本。在这个过程中,不法分子就有机可乘。比如说,罗马尼亚卖出的马肉每公斤价格只要0.5欧元,而牛肉价格至少每公斤3欧元,这里面捣鬼非法利润是很可观的。

  风波在欧蔓延

  就在法国、英国、瑞典、荷兰等国纷纷宣布展开调查之时,马肉风波依然在欧洲不断发酵、蔓延,并波及德国和瑞士。奥地利卫生和食品安全管理局近日表示,一款在该国和德国均有销售的意大利牛肉饺子中可能含有马肉,而这款食品中的牛肉原料来自瑞士的一家食品供应商。

  本周“马肉风波”让瑞士的各大食品制造商都紧张起来。13日,瑞士第二大食品零售商库伯集团在其官方网站上宣布,超市中出售的威尔第博洛尼亚肉酱面中含有未在包装上标明的马肉。已经购买了该产品的消费者可以将产品送回库伯超市,库伯方面将退还货款。(金力 张希焱)

(责任编辑:赵雅楠、姜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