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最大并购案浮出水面 巴菲特收购亨氏再押宝快消业--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食品最大并购案浮出水面 巴菲特收购亨氏再押宝快消业

2013年02月18日08:07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作为“股神”,巴菲特的每一次投资都会吸引无数眼球。日前,世界最大的番茄酱制造商亨氏集团宣布,公司与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及3G资本达成收购协议,后两者以280亿美元收购亨氏,该交易一旦完成将成为食品行业历史上最大的一起并购案。

  上述交易尚有待于亨氏股东和相关管理机构的批准,预计将于今年三季度完成,届时主要负责管理亨氏的是3G资本。据国外媒体报道,巴菲特公开称,伯克希尔·哈撒韦在这次的交易中将贡献大约120亿美元到130亿美元的资金。

  对于巴菲特此次的神来之笔,业内普遍认为这是一桩典型的巴菲特式收购。申银万国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桂浩明指出,巴菲特一向青睐快速消费品企业,同时品牌本身也必须在市场中具有较大竞争力,令其他同类产品很难在短期内完全覆盖或者超越。

  有业内分析师更是总结称,此次交易可充分反映出巴菲特的投资之道,首先他对大众消费类企业十分钟情,同时企业一般具有悠久的历史,并且经营规模庞大。不仅如此,该企业还必须具有长远的稳定赚钱能力。此前,巴菲特曾对卡夫食品、可口可乐等公司出手。

  除了投资对象外,连出手时机也被认为体现了巴菲特式的智慧。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简爱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巴菲特收购亨氏绝对算是明智之举。一是近期全球经济正逐渐摆脱危机进入复苏期,此时收购成本较低;二是收购对象潜力大,食品企业是消费者的生活必需品,其市场一直存在,并且亨氏集团不仅在全球享有很高知名度,其在新兴市场也占据相当大的市场份额。

  资料显示,亨氏有144年历史,业务遍及全球,分为茄汁及酱料、膳食及零食、婴儿及营养食品三大部分。亨氏集团2012财年净利润为9.39亿美元,净利润率达到了8.06%。它在美国本土的销售额只占到总销售额的33%,而在中国、巴西、印度为首的国际市场,销售额则高达67%。

  “当巴菲特收购亨氏成功,将给食品行业带来巨变”,简爱华认为。因为资本虽然有时是企业发展壮大的绊脚石,但也可以成为企业快速前进的利器。拥有资本支持的亨氏集团将在产品研发、渠道建设、品牌营销等方面继续发力,这必然会给其他对手造成一定冲击。亨氏未来的发展也可带动整个行业技术、产品质量等方面的革新,同时市场格局的改变也不可避免。

  “不仅如此,行业内并购的活跃程度与全球经济形势息息相关。巴菲特是投资界的领军人物,其巨资收购亨氏传递出全球经济趋暖的信号,将会增强其他投资者的信心,所以未来食品行业内的兼并浪潮一触即发,”简爱华进一步预测,“此外,随着中国这一新兴市场的发展和扩容,未来国际食品企业针对中国市场的并购案也将增多。”韩玮/制表

  巴菲特投资的部分快消公司

  □可口可乐:1988年,巴菲特买入5.93亿美元可口可乐股票。

  □箭牌:2005年,巴菲特与美国玛氏公司共同收购糖果制造商箭牌。

  □宝洁:2005年,在宝洁同意收购吉列公司后,吉列最大股东巴菲特动用3.3亿美元买入宝洁股份。

  □强生:2006年,巴菲特买入强生2133万股。

  □卡夫:2007年,巴菲特入股卡夫。

  □雀巢:2009年,巴菲特以1.447亿美元购入雀巢美国存托凭证,目前已清仓。(记者 肖玮)

(责任编辑:姜方、赵雅楠)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