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奶粉商及药房反对修例 称无力打击水货集团--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香港奶粉商及药房反对修例 称无力打击水货集团

2013年02月18日10: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香港特区政府在农历新年前提出修订《进出口(一般)规例》,限制每人只可带2罐奶粉出境,公众咨询今日截止。港九药房总商会理事长刘爱国表示,药房和奶粉商认为修例无力打击水货集团,又限制贸易自由,都会反对修例。据了解,药房和奶粉商提出以“稳定本地供应”换取不修例,包括将“妈咪会”取货零售点扩展至药房。不过,消委会不同意稳定奶粉供应就毋须修例。

  农历新年前水货商抢购奶粉问题严重,令港妈难买奶粉,药房与奶粉商早前互相指责,表明奶粉供应不足不是己方责任。不过,当特区政府就修例限带奶粉出境进行咨询后,双方就站在同一阵线,上周五晚港九药房总商会与七大奶粉商开会,得出共识指药房和奶粉商之前沟通不足,现时两方可合作,并承诺香港婴儿一定有奶粉,他们认为特区政府毋须修例限制贸易自由,亦不想政府干预他们的生意。

  港九药房总商会理事长刘爱国表示,他们和奶粉商会于今日公众咨询的截止日,向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提交响应,表明反对特区政府修例限制奶粉出口。

  刘指修例对打击水货活动作用不大,他听闻有水货集团打算直接向奶粉商取货,并以人力资源冲击修例,例如大量聘请水货客带奶粉过境,每人只带2罐,集团又会以专车接载他们到口岸,逃避港铁限制;每辆车可载40人,每人酬金20元,法例管制不到,成本又不高,奶粉到了内地仍然有利可图。

  与此同时,药房承诺与奶粉商连手稳定供应。刘爱国指,市民透过七奶粉商的会员订购热线,除了可到指定连锁式个人护理店取货,将来亦可到商会指定的会员药房取货,价格为建议零售价。此外,商会属下指定药房,仍会继续预留奶粉给本地婴儿,即父母出示婴儿出世纸就会买到奶粉。

  不过,消委会总干事黄凤娴回应指,她不完全同意药房或奶粉商稳定供应,就毋须修例的说法。

  她指奶粉是特别商品,除了母乳就没有其它替代品,加上市场上奶粉供应紧张的问题已存在多年,立法有其需要性;整体而言,消委会赞同政府立法建议,以确保婴幼儿奶粉供应。

  奶粉商美赞臣响应指正研究修例的细节,为改善香港本地奶粉供应,同意将会员订购服务的零售点扩展至药房。美素佳儿则未有回应。

  特区政府于本月1日提出修改《进出口(一般)规例》,限制每名16岁或以上的成人只可带2罐婴幼儿配方奶粉出境,奶粉商可获发出口许可证;修例咨询期由本月7日至今天,特区政府计划于本月内把修订提交行政会议考虑,获得通过后会尽快实施。

(责任编辑:姜方、赵雅楠)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