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养生:调养脾胃 推荐雨水养生汤--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雨水养生:调养脾胃 推荐雨水养生汤

2013年02月18日15:17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雨水是一年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个节气,表示天气回暖,降水量逐渐增多。根据雨水节气对自然界的影响,中医通常着重强调雨水节气“调养脾胃”的重要性。

  中医认为,脾胃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脾胃的强弱是决定人之寿夭的重要因素。雨水节气的养生要注意调节饮食。春季气候转暖,但风多易燥,容易出现皮肤、口舌干燥,嘴唇干裂等现象,所以应该多吃些新鲜蔬菜、多汁水果,以补充人体水分。调养脾胃也是一大要点。在雨水节气前、中、后三天服用“雨水养生汤”,对润和脾胃大有益处,可调整脏腑气血的微小失衡,预防和减少疾病的发生。

  “雨水养生汤”具体做法:银耳15克、核桃仁15克、枸杞30克、麦冬15克、小米适量煮粥,每日清晨服用即可。(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主任医师曲淼)

 

(责任编辑:曾璇、姜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