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收购亨氏催涨番茄酱 中粮屯河或受益--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巴菲特收购亨氏催涨番茄酱 中粮屯河或受益

2013年02月19日08:20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中粮屯河董秘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司从事番茄酱生产,亨氏是其客户之一

“股神”巴菲特每一个投资举动都会引起市场上一阵波动,而这次出巨资买入美国老牌番茄酱及婴幼儿食品生产商亨氏集团在国内A股市场上引发了“蝴蝶效应”。

2月18日,蛇年农历新年后的第一个交易日,食品板块涨势居前,其中佳隆股份和黑牛食品涨停,而和亨氏番茄酱业务相关的中粮屯河涨5.72%,另一家以番茄酱业务为主的公司*ST中基仍在停牌阶段。

对于食品饮料板块股价的上涨,东兴证券一位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巴菲特投资亨氏只是一个刺激因素,而春节期间食品饮料的消费火热是另一个利好因素。”他表示,巴菲特投资亨氏对国内食品饮料的推动作用不会持久,更多的要看消费情况。据商务部数据显示去年春节同期相比,全国重点监测零售企业食品、饮料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9.8%和11.2%。

引发国内食品板块上涨

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公司14日宣布联手巴西3G资本,以约28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美国食品巨头亨氏。该交易一旦完成将成为食品行业历史上最大的一起并购案。而亨氏的主要产品包括调味品、婴幼儿营养食品、速冻食品和罐头食品,还有番茄酱。

此消息一经传出,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巴菲特作为“价值投资者”倡导者,快速消费品一直是其投资的重要标的,其投资的快消品品牌包括可口可乐、卡夫、雀巢等。此次投资亨氏也再次坚持了其这一投资理念。

一位食品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亨氏已经主导了番茄酱业务,目前亨氏在全球市场占有率将近26%,而在美国的市场份额达59%。

该消息一经传出,就引起了市场的波动,而在农历新年后的第一个交易日,食品板块涨势喜人,多个公司在早盘一度涨停,包括黑牛食品、佳隆股份等开盘即“一字”封上涨停,上海梅林、恒顺醋业等公司也涨势喜人。

后续上涨缺乏持久动力

但这是否意味着国内食品行业迎来又一轮春天?巴菲特投资亨氏是否意味着国内食品行业公司投资价值到来?

一位分析师告诉记者,食品板块的上涨是因为国内投资者对巴菲特价值投资理念的认同,而该行业公司业绩的增长要依靠国内消费需求的拉动。此次食品板块上涨还和春节消费有关。“春节消费情况良好加上巴菲特投资亨氏,导致相关公司股价上涨,”上述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据其了解,今天涨势良好的食品公司很少和亨氏集团有业务关系或者合作。

对于公司股价涨停,佳隆股份董秘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亨氏主要经营产品是番茄酱,而我们主要做鸡精等调味品,目前公司也在计划生产番茄酱,但还没有投入生产。”但他表示对是否与亨氏有合作并不清楚。

该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今年春节公司的产品“销售正常”,由于将于2月份公布2012年年报,不便披露相关数据。

亨氏旗下番茄酱所占市场份额较高,而国内从事生产番茄酱的上市公司包括中粮屯河和*ST中基。

中粮屯河昨日涨势也不错。记者致电该公司董秘办,该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司从事番茄酱生产,亨氏是公司客户之一。”但对于此次巴菲特投资亨氏一事,她表示不愿透露该事件对公司的影响。

有市场传言,巴菲特投资亨氏,是看好番茄酱业务,近日番茄酱价格上涨似乎又在证明这一传言。记者致电某一出口番茄酱的代理商,他告诉记者,目前番茄酱价格是在上涨,由于很多人不愿从事番茄种植,导致去年种植面积缩小,致使市场供应减少。

“跟其它制造业不同,工厂停工了可以开工继续生产,番茄种植减少了,再复工就要等一年。”该代理商告诉记者,“生产番茄酱附加值比较低,赚的也比较少。”

上述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虽然目前番茄酱的价格有所回暖,但仍然走不出供大于求、产能过剩的阶段。

上述番茄酱代理商告诉记者,国内的番茄酱业务主要是依靠出口,而非国内销售。“国内的消费者对番茄酱的接受程度较西方的消费者低。”

此外,上述食品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巴菲特投资亨氏集团对国内相关上市公司业绩的影响很小,“消费者不会因为巴菲特投资食品而去消费品,相关公司股价上涨,是因为投资者对巴菲特价值投资理念的认同。”■见习记者 张 敏

(责任编辑:姜方、赵雅楠)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