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大吃大喝 当心身体变肥寿命变短--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养生:大吃大喝 当心身体变肥寿命变短

2013年02月22日07: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人民图片

  1

  过去10年,中国人平均增长的体重几乎等于西方人在过去30年平均增长的体重。自2000年以来,我国成年人、老年人的体重增长幅度大于身高增长幅度

  整个春节,浙江的林先生是在大吃大喝中度过的。他说:“过年了,不大吃大喝没气氛,不推杯换盏真不行,否则对不起一桌子好饭菜。”

  回家过年,免不了要和亲朋聚聚。林先生初三赶了3个饭局。中午吃的是东坡肘子、鱼头豆腐、干煸豆角、两笼蒸饺和紫菜糯米卷,晚上吃的是凤爪、猪肚、牛百叶、排骨、花旗参炖乌鸡汤。不知吃了多少,更不知喝了多少。胃里塞得满满当当,第二天还觉得腹胀。

  中国人曾经历过饥饿的岁月,吃不饱的记忆依然挥之不去,很多人吃到“十分饱”才觉得是真饱,喜欢实实在在的饱腹感。

  在一家国企工作的晓芳,经常吃到撑得慌。如果去吃自助餐,一定是扶墙出来。每次吃完,都骂自己是“吃货”,比头猪还能吃,可一吃起来就忘乎所以,就是管不住自己的嘴。饱餐之后,晓芳不能坐着,更不能站着,只能侧身躺着,这样胃才稍微舒服点。几年下来,领口紧了,裤口窄了,系鞋带时都感觉喘不上气来。吃多了,自然吃胖了。

  我国每十年进行一次全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2002年,我国就有近3亿人超重和肥胖,全国18岁以上成年人超重率为22.8%,肥胖率为7.1%。1992年至2002年,我国居民超重和肥胖的人数增加了1亿人。

  从2000年开始,国民体质监测每5年进行一次。《2010年国民体质监测公报》显示,2010年,成年人和老年人的肥胖率分别为9.9%和13.0%,比2005年分别增长1.9和1.7个百分点。自2000年以来,我国成年人、老年人的体重增长幅度大于身高增长幅度,呈现出超重与肥胖率持续增长。

  据2010年全国疾病监测地区慢性病及危险因素监测主要结果显示:按照中国成人超重与肥胖判定标准,2010年,18岁及以上居民超重率30.6%,肥胖率12%。男性和女性的肥胖率差别均不大。

  《国民体质监测与鉴定研究》专家周琴璐说,超重的人数比肥胖的人数多,这意味着有更多的人“预备”胖起来。

  上海开展“健康减重100吨”活动,共有42893名市民报名参加,其中符合活动要求的有36841名,参加第二次复称的有16962名。有12836名市民的体重有所减轻,共减重30520.63公斤,上海这个城市“瘦”了30吨。

  改革开放以前,国人的体重一直偏瘦。但改革开放之后,特别是近20年以来,国人的肥胖率和超重率大幅增长。体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群众体育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梅说:“过去10年,中国人平均增长的体重几乎等于西方人在过去30年平均增长的体重。”

  2

  由于居民饮食的高能量、高脂肪,加上体力活动少,居民患慢性病的人数近几年骤升。当中国有接近一半的成年人体重超重时,医保将背上沉重的包袱

  43岁的张峰忠在一家国企上班,身高只有1.6米,体重89公斤,被人戏称“小肉丸”。身体笨重,血脂过高,伴有中度脂肪肝,这都是大吃大喝惹的祸。他常常想起那首老歌:“肥胖是种会呼吸的痛。肉活在我身上所有角落……它流在血液中来回滚动,后悔不减肥会痛,恨不节食会痛,想瘦不能瘦最痛。”

  大吃大喝是一种危害健康的行为。人体的消化系统形成了与饮食行为相适应的规律。如果突然改变自己的饮食行为,短时间内吃太多的食物、喝大量的饮料,超出了身体对食物消化的能力,往往会引起胃肠功能失调。

  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副所长马冠生说,大吃大喝后胃压力增加,可以引起急性胃扩张。大吃大喝后,人体在短时间内需要大量消化液消化食物,这样会明显加重胰腺的负担,使得十二指肠内压力增高,从而增加发生急性胰腺炎或急性胆囊炎的危险。

  经常大吃大喝,体重会迅速增加,短时间就会超重甚至肥胖。肥胖本身就是一种疾病,同时还是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危险因素。在糖尿病、心血管疾病以及癌症患者中,超重和肥胖者的比例都高于体重正常的人。研究显示,体重每增加1公斤,患糖尿病的风险至少增加5%;肥胖者发生Ⅱ型糖尿病的危险性是体重正常人的3倍。

  卫生部资料显示,由于居民饮食的高能量、高脂肪,加上体力活动少,居民患慢性病的人数近几年急剧上升。目前18岁及以上居民中,高血压的患病率为18.8%,人数有1.6亿;糖尿病患病率为2.6%,人数有2000多万;血脂异常的患病率为18.6%,人数有1.6亿。这些慢性病将成为消耗医疗卫生资源的主要疾病。

  肥胖与艾滋病、毒药麻痹和饮酒成瘾,并列为世界四大医学社会问题,成为全球引起死亡的第五大风险,全球每年至少有280万人死于超重或者是肥胖。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与肥胖相关的医疗费用占发达国家医疗费用总额的比例为2%到6%。

  “虽然很难精确测算有关超重肥胖的实际医保开销,但与超重肥胖有关的疾病大多是慢性的,而非急性病,这就意味着需要长期的治疗与恢复。中国政府在这个问题上的开销还是相当可观的。” 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跨学科肥胖症研究中心主任巴里·波普金教授说。

  波普金与中国疾控中心合作开展了一项中国健康与营养调查。该研究对中国300个社区的2.9万人进行了长达22年的跟踪调查,记录其体重、饮食习惯和运动水平变化。研究显示,因为肥胖和超重导致的经济负担和花费也在急剧上升,2000年为490亿美元,到2025年将达到1120亿美元。

  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孔灵芝曾表示,我国财政对慢性病防治力度逐年加大,2012年拨付3.3亿元专项资金用于防治慢性病。

  “我们看到的是前所未有的事情,它发生在13亿人口中。当中国有接近一半的成年人体重超重时,可以想象中国医保将背上沉重的包袱。”波普金说,“鉴于中国肥胖流行的飞快步伐,中国与肥胖相关的消费赶上美国只是时间问题。”

  3

  伴随“小胖墩”数量急剧增长,中国青少年体质连续25年下降,其中力量、速度、爆发力、耐力等身体素质全面下滑。大吃大喝不仅催生了肥胖病,而且加重了经济和医疗负担,有百害而无一利

  11岁的妮妮最怕过年。亲戚朋友一到家,她就躲到卫生间不敢见人,担心别人笑话她胖。妮妮是班上有名的“大胃王”,一次能吃掉7个鸡腿。少吃点,就饿得受不了。跳绳、跑步等活动都不及格,在教室扫上两行地,就累得气喘吁吁,满头大汗。

  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医师于康指出,一些人认为只要吃得多、吃得好,营养就充足,身体就棒,这是一个营养误区。其实,大吃大喝,吃得不得当、不科学,不只是营养素不能被人体吸收和利用,造成营养的极大浪费,还会吃出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代谢性疾病来。

  少年强则中国强,“少年胖则中国胖”。来自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数据显示,我国18岁以下的肥胖人群已达1.2亿。

  伴随“小胖墩”数量急剧增长,中国青少年体质连续25年下降,其中力量、速度、爆发力、耐力等身体素质全面下滑。首都体育学院党委书记李鸿江指出,以北京为例,去年北京高中生的体检合格率仅为一成。

  从1985年起,我国每5年开展一次《中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根据调研,“80后”男生要比“70后”男生高3厘米,重3.8公斤,“90后”男生比“80后”男生高1.9厘米,重 3.6公斤。身高增长“前快后慢”,到“90后”一代速度已经明显放慢,体重增长则“前慢后快”。在机能、素质方面,“90后”则呈现全面下降趋势,耐力下降尤甚,部分年龄段甚至退回到了“70后”当年的水准。

  马冠生表示,青少年肥胖有极大的健康隐患。有调查显示,45%至50%的小学生肥胖者和60%至70%的中学生肥胖者到成年后仍然肥胖。另一方面,还会导致诸多的心理行为问题和社会适应不良。与体重正常的同龄人相比,肥胖青少年更容易情绪低落,形成自卑心理和自闭性格。

  许多机构的检测都反映出,如今青少年体质下降非常严重。部分地区征兵工作中的体检合格率更是逐年下降,脂肪肝、高血压、超重等“富贵病”成为征兵体检不合格的新因素。

  《2010年国民体质监测公报》显示,工作中的体力活动大幅度减少,再加上摄入的能量提高、工作繁忙等因素,导致成年人的身体素质每况愈下,未老先衰。2010年,成年人身体素质中的握力、背力、坐位体前屈等指标平均数略低于2005年,更低于2000年,呈持续下降趋势。

  马冠生指出,大吃大喝不仅催生了肥胖病,导致国民身体素质下降,而且加重了经济和医疗负担,有百害而无一利。

(责任编辑:曾璇、姜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