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甲鱼"198元1斤 行家:市面几乎没有纯野生甲鱼--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滚动新闻列表

"有机甲鱼"198元1斤 行家:市面几乎没有纯野生甲鱼

2013年02月25日12:44        手机看新闻

  甲鱼也出有机的了?昨天,武汉一家超市里卖起了有机甲鱼,按年纪出售,“3岁的”卖到了198元一斤。有市民拎起来翻看,怎么看得出三岁了呢?有机甲鱼是不是就是野生的?

  装在玻璃缸里的有机甲鱼,两年的138元一斤,三年的198元一斤。记者询问,销售人员说,有机的,就是吃活物长大的。最贵的这种,就是“三岁”的,两斤差一点,不到四百元。而两岁的,称一称,一斤六两。“这都是经过厂家严格检验的,年龄不会作假。”而在同一家超市里,另一个柜区,甲鱼又分家养和野生两种。家养的33元一斤,野生的118元一斤。

  准备挑选甲鱼给老人补养身体的消费者糊涂了,这甲鱼按年纪、按有机、按野生的,价格五花八门的,到底哪种好?

  市农业局水产处处长毛汉奇说,目前,还没有检测甲鱼养殖年份的标准,只能根据生长的状态倒推。市面上的甲鱼大多是按规格(甲鱼的个头)、养殖方式等来定价,按“岁数”来定的,不一定靠谱。

  洪湖洪之源水产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罗军也说,国家标准中目前还没有对甲鱼养殖年份进行检测的相关规定,现在只是检测甲鱼体内是否存在不好的东西(如重金属、药物和激素等各项质量安全指标)。在这种现状下,只能完全凭甲鱼养殖企业的诚信和职业道德标注养殖年份。测甲鱼养殖年份确实比较困难,因为甲鱼是个活体,不像工业品那样有稳定的性能。

  他介绍,现在市面上批量售卖的“野生”甲鱼几乎没有,塘里偶尔碰到的,都被农户抓回去自己吃了。现在,品质好一点的甲鱼,都是模拟野生的生长环境来养殖的,比如喂食的都是小鱼小虾。而这种只能叫“生态”甲鱼,生长相对慢一点,至少两年上市,三年的较贵。长到四年,养殖户就容易亏本了。

  而饲料“催”出来的温室甲鱼,不到一年就可以上市,价格也比较便宜。他揭秘,零售价在50元以内的甲鱼,不可能是生态养殖的,一般都是吃饲料长大的。

  洪湖市万全镇水产服务中心彭训艳说,普通市民挑选甲鱼也是有方法可循的:生态甲鱼相较饲料甲鱼,脚的颜色会较深一点,裙边较厚,而且凶猛一些。另一种方法就是,生态甲鱼模拟野生甲鱼的环境,能抵抗较低的室温,所以放在冰箱里两三天也不会死,而温室饲料养殖的甲鱼在冰箱里放一天就不行了。(记者孙珺)

(来源:武汉晚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