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最新国标3月实施--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最新国标3月实施

2013年03月04日07: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版版式、制图:蔡华伟

  食品中农药最多可“留”多少?3月1日,我国监管食品中农药残留的唯一强制性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2763—2012)实施,为规范科学合理用药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严厉打击非法使用和滥用农药行为,提供了法定的技术依据。

  新标准首次推荐了配套的检测方法标准,基本涵盖了我国居民日常消费的主要农产品。新标准中蔬菜等鲜食农产品的农药最大残留限量数量最多,并首次制定了同类农产品的组限量标准和初级加工制品的农药最大残留限量标准。

  “新标准是个不小的进步,还应继续完善,加快建立适合我国国情的豁免残留限量和一律残留限量农药名单。”全国政协委员、中山大学食品与健康工程研究院院长刘昕建议,“应尽快修订完善并发布实施新的《农药管理条例》,再强化农药生产企业准入制度。” 建立“黑名单”制度,对违法者施以重典,情节严重者,要逐出行业并追究其刑事责任。(记者顾仲阳)

(责任编辑:曾璇、赵雅楠)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