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香港限奶令 进口婴儿奶粉能否减税--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应对香港限奶令 进口婴儿奶粉能否减税

2013年03月04日08:0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改善食品安全,恢复民众对于国产乳品的信心,很短时间内,恐怕难以做到。应对香港限奶令,现在最务实的做法,就是考虑将进口婴儿奶粉的税率降下来,让民众很容易就买到平价、安全的奶粉。

  3月2日上午,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周伯华来到政协经济界驻地报到,引来了大批媒体的“围攻”。谈到内地市民对一罐奶粉都缺乏信心的时候,周伯华几欲落泪。他透露目前国务院有关部门也正在加大奶粉进口量。

  香港限制婴幼儿奶粉离港,违者罚款监禁,在网络上掀起轩然大波。限奶令的实施,无疑会导致内地进口婴幼儿奶粉供货吃紧,价格上涨,但平心而论,香港的这一做法固然严苛,但为了维护本地居民利益和市场秩序,倒也情有可原。在这一事件中,最需要反思的,是我们自己。正如周伯华委员所说,“造成老百姓对一些食品(奶粉)安全缺乏信心的原因,从广大畜牧工作者、乳业企业到政府部门,都有责任。”

  三聚氰胺事件已过去5年,为何民众对国产奶粉的信心仍难以恢复?很显然,公众并未看到,乳品企业真正从三聚氰胺事件中吸取教训,各种乳品质量风波仍然层出不穷。而相关的监管体制,也未见令人耳目一新的改进,乳品标准不升反降,婴幼儿奶粉作为一种特殊食品,并未见其监管和其他食品有何区别,甚至2008年以来,三聚氰胺数度卷土重来。

  如果我们的乳品销售和监管,都能达到“香港标准”,有多少人会盲信进口婴幼儿奶粉,从香港背奶粉回来?公众对于香港销售的婴儿奶粉的信任,实质上是对香港食品管理体制的信任,这是我们最需要借鉴的地方。

  当然,内地居民之所以去香港买进口奶粉,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香港奶粉不仅安全,而且便宜。众所周知,香港是个免税港,因为没有税,一罐进口奶粉即使加上代购费用,也要比在内地买便宜很多。

  而之所以内地婴儿奶粉售价贵,主要原因有二,一是税,主要是关税10%,增值税17%。虽然部分特殊配方婴幼儿奶粉进口税率已降至5%,但这些降税的奶粉,主要针对一些特殊病症的患儿,所以,降关税的作用基本不大。二是营销成本,包括运输费用,中间商的费用等。

  改革食品安全管理体制,恢复民众对于国产乳品安全的信心,很短时间内,恐怕难以做到。现在最务实的做法,就是将进口婴儿奶粉的税率降下来,让民众很容易就买到平价、安全的奶粉。而要想降价,最直接有效的办法就是减税。

  目前国内对进口婴儿奶粉的依赖度很高,这些奶粉本来价格就不菲,再加上高额的税负,加重了年轻父母的经济负担。婴儿奶粉作为一种民生必需品,理当实行低税或免税的政策。所以,对进口婴儿奶粉减税,这将能大为缓解香港限奶之后,进口婴儿奶粉供应和涨价问题。

  □国华(职员)

(责任编辑:姜方、赵雅楠)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