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奶粉限带 内地该反求诸己--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香港奶粉限带 内地该反求诸己

2013年03月04日08:45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香港政府出台奶粉限带令,每名旅客只能带两罐奶粉,违者重罚甚至有牢狱之灾。最新的消息是,香港奶粉出境新规实施两天,共45人涉嫌违例携带奶粉出境被拘捕,其中包括26名港人、18名内地人和一名持外国护照者。基于对安全奶粉的焦虑,意料之中,这一政策再次引起内地舆论的剧烈反弹。

  首先,需要指出,香港作为一个地区是WTO的成员,WTO的基本原则之一就是鼓励自由贸易,取消数量限制,奶粉限带令毫无疑问与这个原则相悖。港九药房总商会有限公司对于香港此次立法就非常担心:这一政策开了一个恶劣先例,香港作为自由贸易地区的地位将彻底被破坏。

  港九药房总商会发表的数据称,香港婴幼儿每年奶粉需求量估算是982.8万公斤,而进口香港在香港销售的奶粉量则高达3800万公斤,远比香港婴幼儿需求超出三倍。可惜非常遗憾的是,港九药房总商会并未发表内地每年到香港购买的奶粉的数量。换句话说,对香港政府来说,要为限带令的合理性辩护其实并不难,毕竟内地“抢购奶粉潮”造成香港市民无奶粉可买的现象有目共睹,而从国际贸易理论和实践来看,若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要战略物资和商品,对出口商品实行数量限制也无可厚非。

  根据《基本法》,香港享有高度自治权,香港本身也不缺乏自我调试、纠偏的能力,这样我们才能见到港九药房总商会的公开叫板(对香港而言,这再正常不过),如果真如港九药房总商会所说的,只是资源调配的失误造成的短缺“假象”,相信香港政府将会重新检讨法令的合理性,从而作出调整。

  当然,按《基本法》第115条规定,香港实行自由贸易政策,保障货物、无形财产和资本的流动自由。显而易见,从字面上看,奶粉限带令是违反《基本法》的(不排除那些违反限带令而被逮捕的游客,未来在香港法院上会以“限带令”违反《基本法》来为自己辩护)。

  并不是说,内地舆论没有对香港指指点点的资格,而是不难想象这一局面的喜剧性和黑色幽默。谴责香港肯定比站在克里姆林宫骂白宫更加安全,在国产奶粉频繁出现安全事故,“结石宝宝”司法救济举步维艰以及进口奶粉受限的情况下,把所有的怨气发泄在弹丸之地的香港,这一场景,让人苦笑甚至绝望。

  极端地说,我倒希望全世界都限制买奶粉,这样国人对安全奶粉的焦虑就不会因为有了解决的出口而导致问题被无限期搁置,这样可以反过来倒逼全社会不得不正视问题严重性,而最终获得解决问题的行动力。

  这种局面当然不可能出现。但不难理解把安全奶粉的希望寄托在香港身上的荒谬。对内地而言,如果希望获得安全奶粉,必须反求诸己。内地奶业应该把这次香港限带令看作是一次全面挽回民众信任危机不可多得的契机,而不是躺在“限带令”所带来的更多市场份额里,继续做春秋大梦。对政府而言,放开进口奶粉限制、加强监管责任和处罚力度,完善食品安全司法救济途径当然很有必要,但是需要明白,造成今天之耻辱局面,问题并不只在监管,缺乏独立的检测机构、独立的媒体监督和压力团体,更是问题的根源。要获得安全的奶粉,政府必须有魄力放开限制,让社会力量得以成长。否则,这个问题将永远无解。(苏少鑫 报纸评论员)

(责任编辑:曾璇、姜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