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富的民生情结 宗庆后建议免征工薪阶层个人所得税--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首富的民生情结 宗庆后建议免征工薪阶层个人所得税

2013年03月04日09:25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3月4日电 (记者 姜方)3月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做客人民网。作为连续三届的全国人大代表,宗庆后历年的议案及建议都有很明显的民生情结。在今年的建议中,宗庆后在之前数年“提高个税起征点”建议的基础上,提出在一定时期内暂时免征工薪阶层个人所得税,实现收入倍增、培育我国中产阶级。

“作为全国人民的代表,要为老百姓说点话。”宗庆后在采访中表示。事实上,就“个人所得税”问题而言,宗庆后一直在关注,坚持提出建议。2004年宗庆后建议,将个税起征点调到1600元;2008年宗庆后建议起征点提至5000元;最近几年,宗庆后几乎每年都在提“将起征点提至5000元”。在今年的建议中,宗庆后照例提到了这个问题,他表示,要确保实现收入倍增这一振奋人心的奋斗目标,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议在一定时期内暂时免征工薪阶层个人所得税,实现收入倍增、培育我国的中产阶级。

宗庆后认为,要实现收入倍增目标,以扣除社保费用后的平均收入达到10000元/月、目前个税起征点3500元为例,每月应缴税款为745元,每年应缴税款为8940元,这无疑是一笔不小的负担。同时随着工资收入的增长,一方面按工资比例缴纳的社保费用水涨船高,另一方面相应的人工成本的增加也导致物价水平相应提高,最终生活成本也随之增加,这些都导致收入实际增长最终达不到一倍,免征工薪阶层个人所得税可以相应抵消上述因素的影响。

“工薪阶层的个人所得税金额小,对国家的财政税收影响较小。”宗庆后表示,根据财政部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1-12月全国累计税收收入100601亿元,其中个人所得税完成5820亿元,占总税收收入不到6%,而工薪阶层的个人所得税只是其中的一部分,金额更小,因此对国家的财政税收影响较小。

宗庆后同时表示,希望确定我国中产阶级收入标准,尽快培育我国的中产阶级。他认为,中产阶级标准确定后,对在中产阶级标准收入之内的人采取相应的个人所得税减免政策,尽快培育我国的中产阶级,从而实现社会稳定、国富民强。

 

(责任编辑:曾璇、赵雅楠)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