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DIY:芡实莲子薏米汤--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美食DIY:芡实莲子薏米汤

2013年03月04日13:59    来源:新闻晚报    手机看新闻

  “雨水”作为一个节气,中国古人将它分为5天一候,整个节气共三候15天。进入三月,刚好是进入第三候:草木萌劝。跟之前的“一候獭祭鱼;二候鸿燕来”有所不同的是,这最后的五天,在润物细无声的春雨中,草木随地中阳气的上腾,开始抽出嫩芽,大地就此呈现一片欣欣向荣的春天景象。

  只是,冷两天热两天,再落两天雨,如此循环往复,还是这段日子天气的主旋律。前几天往微博上发了一张柳树微微暴出新芽的照片,立刻就有人评论到,周末就要降温了,零度。到时真不知刚泛出的新绿会不会夭折。确实,这样的勿冷勿热,阴晴不定,对已萌动或是已返青生长的自然植物或是农作物,甚至对人们的健康都会形成不大不小的危害。所以,雨水节气里,古人的养生三要素是:预防倒春寒、健脾袪湿和准备养阳。

  雨水过多,对人体最直接的危害就是湿困脾胃,会出现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腹泻等症状。黄帝内经说,“湿气通于脾”,所以,这段时间一定注意加强对脾胃的养护,健脾袪湿。而其中最简单实用的方法就是一个食疗,芡实莲子薏米汤。

  芡实,苏州人称之为鸡头米,因为它长得呈圆球形,尖端突起,状如鸡头,所以得此名。更因为芡实有养血安神、益肾固精、去湿健脾、止泻止带等功效,所以,它既是食物,又可药用。而薏米比较突出的功效是润泽肌肤,所以,每天饮用一碗薏仁茶,长期坚持,皮肤即会白白嫩嫩,而且,一点副作用都没有!至于说配料中的一味陈皮,它不仅是一味“燥湿”,且“健脾开胃”的良药,更是经常用来做食物的辅料,陈皮梅、陈皮鸭……制作菜肴时加入陈皮后,不但能去除鱼肉的膻腥味,且使菜肴特别可口。制作绿豆沙、红豆粥等甜品,若加入一点陈皮,味道分外芳香。

  芡实莲子薏米汤

  原料:排骨500克,芡实30克,莲子20克,薏米30克,陈皮5克,姜1小块。

  做法:1、先把芡实、莲子和薏米等,用清水洗净,然后,隔夜浸泡备用;2、小排洗净后,剁成小块,再放入沸水中焯去血水;3、陈皮用温水洗净并泡软后,切成丝备用;姜洗尽切成丝备用;4、把处理干净的排骨,以及事先浸泡一夜的芡实、莲子和薏米一起放入炖锅中,同时放入陈皮丝和姜丝,大火煮沸,改成小火炖两个小时左右。最后加盐调味即可食用。(诸凡,爱吃,爱煮,爱家的资深煮妇)

(责任编辑:赵雅楠、姜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