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人带178罐奶粉被拘捕 香港部分店铺奶粉销量下滑--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45人带178罐奶粉被拘捕 香港部分店铺奶粉销量下滑

2013年03月04日15:40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局长黎栋国3日表示,限制携带奶粉措施1日起实行后,两天内当局共拘捕45人,包括26名香港居民及19名内地人,检获178罐奶粉及1.2公斤非罐装奶粉。

  香港《2013年进出口(一般)(修订)规例》,1日起实行。该规例规定任何人士除非获发出口许可证,否则不可从香港输出供36个月以下婴幼儿食用的配方奶粉。违例者一经定罪,可被罚款50万港元及监禁两年。为容许私人用途,离港人士可在其私人随身行李中,携带总净重不超过1.8公斤(约两罐)的奶粉。

  一名47岁男子1日因非法携带11罐奶粉离境被捕后,2日在法院承认控罪,被判罚款5000港元,这名男子也成为限带新规定生效以来首位被判罚人士。9罐净重共8.1公斤的奶粉被充公。

  黎栋国2日曾表示,香港海关除在罗湖、落马洲等口岸增派人力加大检查力度外,还在中英街监察售卖奶粉的情况。在新规例未开始前,海关已采取措施,统计运进中英街的奶粉数量。当新规例实施后,每人每日不能够携带超过两罐奶粉通过香港中英街到对面内地中英街。

  有立法会议员指出,特区政府有必要审议现有机制能否解决奶粉供求失衡,避免奶粉商囤积居奇。还有议员呼吁深港两地海关加强合作,以防止不法分子趁海关人员交接班时,伺机偷运货品。

  限制携带奶粉新规定生效后,香港屈臣氏集团的一位负责人表示,店内奶粉的销量并没有明显波动,近期的销售整体上比较平稳。春节期间由于大量人员离港,销量一度下滑。她还表示,屈臣氏实行奶粉限购政策已有若干年,目前所有顾客在屈臣氏选购任何品牌的奶粉都不得超过4罐。但在“水货客”以及内地旅客集中购买奶粉的上水等地,各零售点奶粉的销量1日和2日均有所下滑,有的店铺甚至下滑了近8成。

  ■说法

  深圳居民:将增加赴港频率

  针对特区政府的限带规定,香港与内地民众持有不同看法。香港居民李先生认为“限带令”对香港市民来说是个好消息,但水货活动可能向其他商品转移,特区政府应拿出行之有效的方法。内地游客梁小姐说,为了避免安检的麻烦,日后来香港不会再购买奶粉。但一些深圳居民认为新规定对他们的影响不大,今后为购买港版奶粉将增加赴港的频率,或请亲朋帮助购买、携带。

  事实上,香港市面上婴幼儿奶粉紧俏的状况持续已久。据记者观察,一些比较受欢迎的奶粉品牌近两年来时常出现断货状况,特别是初生婴儿的奶粉,通常需要通过向供应商预订才能买到。港九药房总商会表示,婴儿奶粉在正常供应下仍然短缺,原因是供应商主要按本地人需要而提供货源,数量并不足以应付内地游客的需求。另外,部分药房以高价把货品出售给“水货客”,也导致价格被抬高和缺货。

(责任编辑:曾璇、赵雅楠)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