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夫奶油芝士过期 迪乐多奶粉上黑榜--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卡夫奶油芝士过期 迪乐多奶粉上黑榜

2013年03月05日07:50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食品卫生警示灯

  进口的卡夫芝士过期、宜家蛋糕细菌超标、资生堂防晒霜含镉……国际知名品牌产品一贯深得市民信赖,但近年来也频爆出问题。日前,国家质检总局公布了今年1月份进境食品化妆品不合格信息,其中不合格食品共240批次,不合格化妆品7批次,不乏卡夫、雀巢、宜家等国际知名品牌。

  国家质检总局表示,此次公布的进口问题食品、化妆品是入境口岸检验检疫机构发现的,目前已退货、销毁或改作他用,未在国内市场销售。  

  知名产品质量不合格

  包括卡夫、雀巢、家乐福、宜家、资生堂等

  日前,国家质检总局公布了今年1月份进境食品化妆品不合格信息。其中,上海卡夫食品公司进口的41公斤美国产的卡夫菲力奶油芝士被查出超过保质期,该批芝士也因此被销毁。上海可迪食品有限公司进口的雀巢奇巧榛子味牛奶巧克力脆谷棒,被检出违规使用化学物质山梨糖醇,2.7吨产品也被当地检验检疫部门销毁。据悉,山梨糖醇服用过量会引起腹泻和消化紊乱。此外,30.8公斤家乐福牌鸡蛋面条在进口时被检出标签符合性检验不合格,同样被做出了销毁处理。

  在欧洲被检出肉丸中有马肉的宜家,此次也在不合格食品名单中,上海宜家公司进口的1.8吨杏仁巧克力蛋糕被检出大肠菌群超标,全部货品被检验检疫部门销毁。

  除了食品,一些国外名牌的化妆品也爆出进口产品不合格。其中,中国免税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青岛分公司从日本进口的一批3.6千克资生堂安热沙防晒霜被检出了重金属镉。罗莱家纺股份有限公司从法国进口的1200毫升液体马赛皂-玫瑰,则属于非法进口产品。这两批不合格产品被销毁处理。

  20多吨进口奶粉被退货

  迪乐多、美智宝榜上有名

  此次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的今年1月份进境食品、化妆品不合格信息名单中,广州两家公司进口的迪乐多和美智宝品牌婴儿奶粉榜上有名。

  记者了解到,广州市羊城食品有限公司进口的3批次迪乐多较大婴儿配方奶粉被检出不合格,其中两批次奶粉被检出钠含量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第一阶段奶粉15.7吨,第三阶段奶粉6.2吨,这两批次的奶粉已经被广东检验检疫部门作退货处理。另有一批次第二阶段奶粉因标签不合格也被退货。

  而广州市华联世纪工贸有限公司进口的法国产的美智宝超级宝护婴幼儿配方奶粉,也因标签不合格被退货,该品牌奶粉共3批次,总重量达2.16吨。

  此外,一些其他非婴幼儿奶粉的乳制品也被检出不合格。其中,e食惠100%新西兰纯牛奶被检出非脂乳固体含量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康宝牌100%牛初乳纯粉被检出水分超标,菲仕利脱脂牛奶的标签不合格,这些不合格乳制品被检验检疫部门以退货或销毁的方式拒之国门外。

  进口冰鲜含病菌

  包含一批西班牙冻鱿鱼、挪威冻竹荚鱼等

  除了包装食品,冷鲜食品也是我国食品进口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公布的不合格信息中,产自西班牙的冻鱿鱼被检出了镉超标,挪威产的冻竹荚鱼则被检出了单增李斯特菌。

  山东一家公司进口的西班牙冻鱿鱼被检出镉超标,54.5吨货品被当地检验检疫部门作出了退货处理。上海一家公司进口的600公斤墨鱼粉同样因被检出了镉超标而被退货。此外,山东一家水产公司进口的250多吨挪威产的冻竹荚鱼被检出单增李斯特菌而被退货。

  3月1日,南沙检验检疫局也查获了一货柜霉变的南非葡萄,该货柜葡萄一共3500箱,总重15.75吨,总货值近4万美元。文/记者李大林

(责任编辑:曾璇、赵雅楠)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