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限奶令”致乳业股集体上涨 三元一度触及涨停--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香港“限奶令”致乳业股集体上涨 三元一度触及涨停

2013年03月05日08:40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香港日前推出“限奶令”,称不能携带超过一定数量的奶粉离港,否则将被处以最高两年监禁。受此影响,昨日A股乳业相关个股在大盘暴跌的情况下逆市上涨,三元股份(600429)一度触及涨停,但分析人士表示,目前看不到该条款对内地上市乳企的利好,上涨属于游资事件型炒作,投资者切勿盲目追涨。

  香港自3月1日起施行《2013年进出口(一般)(修订)规例》,该规例规定任何人士除非获发出口许可证,否则不可从香港输出供36个月以下婴幼儿食用的配方奶粉。违例者一经定罪,可被罚款50万港元及监禁两年。为允许私人用途,离港人士可在其私人随身行李中,携带总净重不超过1.8公斤(约两罐)的奶粉。

  该条法规一出立刻引起市场热议,其热度也蔓延到A股市场。昨日A股市场出现大跌,上证综指大跌3.65%,而内地乳业类股却出现大幅上涨。其中三元股份一度触及涨停,最终收盘上涨5.98%;贝因美早盘冲高一度上涨超9%,最终收盘上涨3.69%,此外皇氏乳业、伊利股份、梅花集团和上海梅林等相关个股也都出现不同幅度的上涨。

  安信证券昨日发布的研究报告称,香港3月正式奶粉限购,预计将导致高端进口婴幼儿配方奶粉供给的收紧,贝因美和伊利等国内行业龙头将直接受益,本周继续看好乳制品行业,尤其看好有海外奶源和婴幼儿奶粉业务的公司。

  “乳业股的上涨除了香港限制奶粉出口的利好外,还有近期不断呼吁的放开二胎政策的刺激。”一位中字头券商分析师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目前处于全国“两会”期间,此前有消息称有代表的提案是关于放开二胎政策,这一消息也刺激了乳制品板块的上涨。

  但该分析表示,目前一线城市市民普遍更愿意采用进口奶粉,而香港“限奶令”并不能抑制这一需求,消费者会通过其他渠道购买进口奶粉,这一部分消费市场也基本不会被国产奶制品占领,因此香港的出口政策基本不会对国内乳企产生实质性利好,而昨日的上涨也属于事件型炒作,建议投资者不要盲目追涨。(记者 张陵洋)

(责任编辑:姜方、赵雅楠)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