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刘翔浩呼吁保障我国食用油供应安全【2】--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人大代表刘翔浩呼吁保障我国食用油供应安全【2】

2013年03月06日10:45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主持人:您作为茶油的大企业家,您希望在这方面政府能够给您什么样的扶持呢?

刘翔浩:因为茶油这个茶油和其他的不一样,刚才讲了是小品种油料。我们做茶油做了20年,从1993年做到现在,今年恰逢是20年年庆。茶油种植产量太低了,农民收入太低了。现在的老茶农,每亩只有5到8斤,新品种是50到80公斤,但新品种推广过程之中需要大量的财力支撑这个产业,国家的支持力度还不够。第二,要农民种植起来,因为油茶种植,前五年是没有收益的,因为五年以后才开始挂果,最早要三年,三年挂果但是产量不高,五到八年才丰产,所以前五年种植,作为农户种植,他的前期投入不够,持续投入也不够,每亩产量,种植的成本要三千八到四千块一亩,现在成本高了,原来三千五左右,现在差不多要将近四千一亩的成本。所以能否把农民流转过来,集合在一起,种一百亩地,农民要拿出四十万块钱来种一百亩地。农民拿出四十万块钱是非常困难的,就算拿出四十万块钱,五年没有收益,他上有老,下有小,怎么照顾小孩,要读书,他很难做油茶,这就是油茶发展的瓶颈。但是油茶对我们国家发展最好的优势,就是它不和粮食争地,种在丘陵山区,既能够美化环境,又能够保证粮食供应,这是一个很好的差别。我希望也期待国家的相关部门加大对油茶的投入,油茶的国家投入是有限的,但是在现有的产量来讲还是杯水车薪,远远不够。

主持人:这是一个长期投入的巨大的项目,等五到八年成熟之后收益是很高的,但是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消耗很多人力物力的投入,希望政府给予扶持和帮助。在提案当中,您还提到是加速我国完善食品安全标准体系的建设,从农田到餐桌全程监管农产品的质量安全这样一个建议,请问一下刘总,在完善我国食品安全标准体系建设这一方面,您具体有什么样的想法呢?

刘翔浩:我经营农产品20年了,食品质量安全问题还是要从源头抓起,从我们种植项目抓起,从田园到餐桌每个过程当中都要监管到位,使生产家有标准可依,在监督当中有标准可查,在食用当中消费者能明明白白知道,这才是标准生产的。企业在项目当中,就要把种苗和种植的标准制定出来,要进行监管。制定下来,当地的气候、土壤是否适合种植这个产业,在检测过程当中,生产产出的产品以后,合不合格,相不相关,有没有能够体现这个土地的价值,土壤、自然环境,治理标准,说明原材料是好的,原材料是好的在加工过程就不会坏到哪里去。与农产品有极大的不一样,加工油茶,压榨过程,把油压出来,提炼出来,加上颜色比较漂亮,就是一个现成产品投放到市场,所以标准很好,制定标准,纳入制度当中,这个产品质量,从田园到餐桌,确保产品的质量安全。

第二,标准制定当中要杜绝制假做假的现象出现。由于制定标准以后,相对标准比较高,制假做假的情况也会发生,我们怎么制定标准,使制假做假的人成本更高,一发现就要严肃查处,设置门槛,就杜绝了做假的出现。现在很多做出了质量一流的产品,假产品远远大于实际产品多少倍,这个现象都很多,主要是门槛不高。只要门槛提高以后,监管力度大了以后,就会规范市场,产品质量就完全可靠可控。

主持人:我分析总结刘总的话,就是在源头的时候我们要加大监管的力度和标准,保证原材料的质量一定要高,而且在它加工过程中更要加大监管的力度,防止做假。无论从源头到加工制作过程当中,我们要加大监管力度,这样老百姓拿到手里的产品就一定是保质保量的。

主持人:您有一条建议是关于建立全国性的农民工服务体系,全面维护好农民工的切身利益。应该说,您从事的食品行业可能跟农民工相对来讲没有直接的关系,这一条建议您又是从哪里来的呢?

刘翔浩:实际上我和农民工的关系很大。第一,我本身是在农村出生的,我在农村长大的,我的父辈、我的爷爷辈都是农民,我其实也是农民。第二,我这次是农民代表,是代表农民的,我代表农业方面来出席这个会议的。在开会之前,我就直接到农村调研,了解农民有哪些需求。现在改革开放,他收获了哪些东西,得到了哪些实惠。第三,我们的项目,就是油茶,就是茶农,茶农更加是农业了,所以和农民很相关的。

所以,为什么提出这个建议呢?改革开放30多年,改革开放的成果,大家都知道,今天总理报告当中说到要把改革开放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不是说哪一个,要共同享受丰收成果。我现在感觉到农民工的社会保障还是不够的,体现在几个方面。第一,每年年底在过春节之前,农民工急急忙忙赶回家,你看,总理要帮他讨薪,为什么叫讨薪呢?农民工按照劳动法规定,他就应该享有他的权利,他付出一分劳动,就应该得到一份回报。他连基本的回报都得不到,从哪方面谈到保障?所以保障是远远不够的。

第二,劳动法明文规定,现在享受探亲假,享受一个礼拜,多加工作时间,作为农民工,到外面打工,没有保障。他不做30天,绝对拿不到30天的工资。作为现在的情况来讲,他相对比较弱势,他不知道维权,他没有途径,又不懂,知识面相对不够,法律意识又不强,又没有“娘家”,谁来给他维权,所以这方面需要保障。应该保障弱势群体。

第三,改革开放这么多年,每一个大中城市的建设,建设得这么漂亮,都离不开农民工的辛勤汗水,离不开他们的付出,他付出这么多,得到的回报是什么?回家买个车都很困难,他的子女教育问题都得不到解决,他为城市作了这么多贡献,为什么不能解决?基本生活有些保证不了,父母无法照顾,一年难得花几天时间回去看看父母、看看小孩,马上春节一过,初五六又要出去挣钱,所以他的付出,他的待遇,付出与回报不成正比,应该加大对他的保障,我觉得这方面是有必要的。现在大家条件都好了,农民工最基本的保障都得不到保障,所以我觉得作为农民代表,应该为他呼吁。

主持人:刘总提出这个要针对农民工建立全面的服务体系,帮助他们,让他们的生活和他们的利益都能得到保障,这确实是一个非常值得大家关注的提议。我们聊了这么多,简短的30分钟聊了关于茶油的相关的发展,又聊到农民工身上,聊了很多,但是还没有办法更展开地去说,最后想问一下,您作为今年茶油企业的企业家,咱们集团下一步在2013年或者之后一个季度有什么打算吗?

刘翔浩:我们金浩茶油已经恰逢20年,我们的公司发展规划,在三到五年之内要把金浩茶油推到全国,包括你所讲的北方,都要了解金浩茶油,因为金浩茶油现在在14个城域销售,在各大超市都有销售,而且我们金浩是茶油行业的领军品牌、第一品牌,所以我们更加有责任把茶油推向整个市场,使所有消费者都能食用到茶油这个美味。今年我们还开展了电子商务的业务,成立了电子商务部,现在网络的趋势也非常好,我们一上线就有全国各地的消费者来买我们的产品。要把金浩的产品通过网络让更多的人了解,让更多的消费者更便利的买到。第二,我们在下游更加响应国家号召,加大种植面。按照我们公司的规划,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带动农民、带动茶农、带动这个产业的发展,一起共同致富,把这个产业做起来。第三,我们还是按照原来的常规,为了支持油茶产业发展,每年提高收购价,保护农民的利益,保护茶农更高的积极性。

主持人:我们也很期待着在刘总、在金浩企业的带领下,咱们国家茶油这个行业能够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在节目最后,您作为今年两会代表,还关注其他哪些话题,能列举一二呢?

刘翔浩:关注的话题,我刚才讲是农民代表,关注农民方面比较多一些。其他方面,保障问题方面,关注农村低保的问题,养老保险的问题、医保的问题,在这方面能够为农民这方面争取一些利益,鼓与呼,希望得到国家的重视。第二方面也关注流通市场,流通市场中的产品质量安全,从而来保护消费者的利益。

主持人:最后再对这一届的两会说一两句寄语吧。

刘翔浩:通过今天听了总理的报告,我们充满信心,我相信我们的国家会国富民强,相信我们大家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主持人:今天很感谢刘总从百忙之中抽空来人民网和大家分享了这么多自己的贴心话,我们也很期待中国的茶油企业和农民工的利益都能够得到保障,可以更好地走向咱们幸福的小康社会。好的,感谢刘总做客人民网,也感谢您收看这期的访谈,请关注其他的视频访谈。

 

(责任编辑:曾璇、姜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