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刘翔浩呼吁保障我国食用油供应安全--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人大代表刘翔浩呼吁保障我国食用油供应安全

2013年03月06日10:45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手机看新闻

    3月5日18:00-18:30,全国人大代表、湖南金浩茶油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翔浩做客人民网,就2013年他提出的各项建议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嘉宾简介:刘翔浩,全国人大代表,湖南金浩茶油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湖南十大杰出经济人物之一。

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人民网视频访谈。食品问题一直是近两年咱们两会关注的热点,在今年也不例外。今天我们很荣幸邀请到来自湖南金浩茶油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翔浩与大家一起聊一聊关于食用油供应安全这个话题,刘总,欢迎做客人民网,和网友朋友们打个招呼把。

刘翔浩:网友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据我了解今天是人大开幕,您也是第二次当选人大代表,现在感想如何呢?

刘翔浩:总的感觉比较激动人心,很受鼓舞,很受教育。代表们和我一样的心情,感觉今天总理的报告实事求是,很贴近现代社会的一些发展。

主持人:有没有觉得和上一届有什么不同?

刘翔浩:不同的话,今年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篇幅比原来短了,内容比原来精炼一些了,参与到我们国民经济的发展和人民富裕的推进,大家很赞成这个报告。

主持人:关注到您在两会上提到有四个议案,其中有一条您也是连续在两次会议上提到保障我国食品油供应安全的问题,请问您认为我们国家食品油产业安全现在存在最大的问题在哪里?

刘翔浩:食用油安全的问题主要在供应方面,因为我们国家的油脂油料供应,现在依赖于国外进口度达到将近70%,我们国家的供应量不到30%,原因是什么?就是我们种植的成本和种植的面积大大减少,而且种植的成本越来越高,与进口相比没有什么优势,这促使我们要完全依赖于进口来保障我们国家油脂油料的供应。

主持人:现在完全是依赖于进口的油品,我们国家自产的来说相对来说还有很大的空间去发展。您认为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

刘翔浩:从粮食和油脂两个方面考虑,按照今天总理报告,保持18亿万亩耕地的底线,但是我们要使用耕地种植油料势必会影响使粮食减产,从国家的层面来考虑,要发展另外一种产品,用山地的土壤种植油脂油料。目前油茶是一个非常好的品种,也是国家“十二五”发展规划当中主要推广的一个项目。

2009年到2020年我们国家有一个发展规划,把油茶现在5700万亩提高到7500万亩的种植面积,从现在20万吨要提高到300万吨,这个数字到2020年实现的话,我们的自供能力达到50%以上,自主权就很大了。现在过度地依赖于进口,油脂油料在话语权在芝加哥,它的涨价、跌价,供应多少,直接关系到我国居民的进口消费。在这方面影响太大。我每次提这个问题,就要考虑到,从长远利益考虑我们国家的油脂油料的供应问题。最初我们是40%的自供率,现在只有30%的自供率,每年都在逐步减少,势必对后代是一种威胁。

主持人:现在要加大自己供应的亩数,让它在产量上增产,这也是一个好的方法。您还提到一个问题,在行业标准上,是否存在部分食品油脂添加剂无质量标准和测评方法的标准这样一个现象呢?

刘翔浩:国家油脂油料,属于植物油,它是有标准的,不是没有标准。标准缺失是个别调和油配比检测指标的缺失。国家在这方面,在科研方面还要加大这方面的力度投入,能够检测每种油料的比例含量是多少,通过一种检测,马上可以显示出来它的配比。为什么要提高它的配比呢?因为我们国家使用油消费当中,调和油占的分量相对比较大,调和油比较多,同是调和油,它的配方配量不一样,营养价值不一样,价格不一样,消费者很难明白哪种产品的营养价值有多少,他应该花多少钱来买,物有所值,使我买得放心。

主持人:生产商可能在其中动一些手脚,老百姓也是不了解的。

刘翔浩:对,一些不是规模化的企业、小的企业可能打擦边球的情况下也会存在。

主持人:在这样的现象当中下一步如何改善调和油每个配比的标准呢?

刘翔浩:标准制定,我们国家相关部门制定标准的同时,要企业和消费者同时参与这个标准的制定,企业在深加工过程中,怎么样规范生产工艺,让消费者参与进去,让消费者了解国家的标准制定,在什么情况下为什么这样制定,代表消费者来了解制定的过程。

主持人:您的意思是说把制定的过程公开化,让老百姓都知道。

刘翔浩:对,这样参与以后,才能达到消费者与厂家、与制定标准的相关部门的有效沟通,既代表消费者的利益,也代表生产过程当中解决生产当中的问题,同时标准制定长期有效。

主持人:确实公开制定整个的过程,让老百姓了解每个营养成份对自己有什么好处,以后再去超市选择油品的时候可以从中衡量价值和标准是否匹配的。您刚才提到茶油在下一步开发当中是非常重中之重的一个油品,我想知道茶油到底它的优势在哪里呢?

刘翔浩:茶油的优势多了,首先从茶油本身特征来讲,因为茶油的单不饱和酸含量比较高,它的单不饱和酸是85%到92%,非常高。衡量油的标准就是看单不饱和率指数和多种饱和酸指数的含量。脂肪酸的含量越高,说明对身体越有益,油的价值就越高,所以在这方面就高。第二,它的维生素E的含量比橄榄油高一倍多,有些地方可以达到两倍,美国的营养学会组织对茶油的评价,说茶油是世界上最好的油,不仅仅是营养价值,还有很多功效。假如长时间食用茶油,对肠道和胃病的治理也能够顺肠清胃,促进消化。这是一个功能。第二个功能,对心血管疾病,能够软化血管,降低血脂血糖,减少高血压的发病率。对肥胖症都有好处,对女孩子美容都有好处。因为在台湾和福建,有些地方把茶油当做月子油,为什么当做月子油?是月子的时候吃的,家庭条件比较好的,增强小孩的智力,M-1、M-3,增加小孩的智力,同时对母体修复功能非常强,在这方面比较好,所以一般孕妇食用茶油,茶油是很小的资源,由于产量不高,有这个作用。第三个作用,它对于环境有很大的作用。橄榄油,它在冬天就是光杆杆,没有绿色,没有叶子,茶油一年四季都有,对环境当中有很大的保护作用,而且可以美化环境,所以茶油作用很大。

有一个典型的故事,很老的故事,我们也是在古书当中看到的。原来朱元璋被打败了,追的没有地方逃了,就逃到一个山林里面,晕过去了,一户茶农把他收养了,天天给他用茶油做菜,全身抹茶油,花了十几天时间就好了,好了以后他又回去了,回去以后他就做了皇帝,做了皇帝以后,他为了报恩,寻找这一家农户,通过几年找到了,把他请到皇宫去,好好招待,最后问他,当时是通过什么药治理他的病,他讲没有什么高效的药,就是敷了茶油,最后茶油就成了皇帝专用的油,价值非常的高。

主持人:这是一个故事,我们了解到刘总介绍茶油这么多优势,茶油是目前油品当中最好的,这么好的一个油品可能在北方地区来说,因为北方是茶油比较少的地方,市场并不认可,我们如何提高茶油在全国的认可度呢?

刘翔浩:茶油在中国知名度还不是很高,在全球更加不用说,与橄榄油相比,知名度差很远。实际上茶油的价值比橄榄油好,茶油的价格比橄榄油高。现在茶油已经是五万多块钱一吨,橄榄油只有两到三万块钱,压榨的也是不到四万块钱一吨,关键一点是茶油的推广力度不够,宣传力度不够。在我们中国中部六省才了解茶油,主要是湖南、江西、广西为主,还有福建、浙江、湖北、贵州、云南等省有茶油,所以宣传力度不够,因为它只是区域性的一个产业,没有推到全国。但是橄榄油,它基本上是一个代名词,是一个名片,拿到哪里去都是地中海的橄榄油,遍布全球都知道,它的推广力度非常大。而且美国国家领导人,作为产业来抓,到各个国家推广茶油,我们国家在茶油推广力度还不够。所以上次在国家林业局的会议上和财政部的座谈会上,我建议相关部门要把茶油推向世界,要把茶油宣传到全国,当做苹果一样进行宣传,让全民都知道茶油的好处和优势。

(责任编辑:曾璇、姜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