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遍美食:炖咸羊肉--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吃遍美食:炖咸羊肉

2013年03月07日15:37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炖羊肉是充满西域风情的一道菜,而炖咸羊肉却是中原地区的河南、华东地区的安徽等地的风味菜,过去一般在农历正月和二月天里吃,一直吃到开春。近年来,随着外来人口不断涌入,炖咸羊肉也流进了申城。

  选取带肋排的羊腿,河南、安徽当地的羊肉大多是剥皮的,洗净后用干净抹布擦干;食盐加花椒、八角茴香炒热,炒出香味,待冷却后,用炒好的盐慢慢地将羊肉揉擦一遍,将擦好盐的羊肉放入盛器内,加些姜片进行腌制;两天后,将腌好的羊肉取出,用细绳扎住羊蹄,在通风处倒吊起来,时间最好选择在腊月天里。

  经过日晒风吹,2周后,羊肉应该收缩变干了,此时取下羊肉,斩成寸把长的小长块备用。

  干净锅加水,烧开后放入斩好的羊肉块进行飞水,再入冷水中洗净,此羊肉就可备用了,随时随地拿出食用。

  食用这种咸羊肉,一般人家常采用白烧和红烧两种。白烧时,只需取火锅一只,里面加清水,放些姜片和料酒,再放入处理好的咸羊肉,待烧开后,加入切成薄片的萝卜,用小火进行烧制;等到羊肉酥烂时,就可以食用了。如果在大冬天食用时,可以备些白菜、粉丝,边吃边涮,其乐融融。红烧则是用干煸的方法先进行处理,然后再涮食。铁锅烧热,下羊肉煸炒,再下青蒜、“老干妈”煸炒,待香味溢出时,加少许水,调小火进行焖制,约45分钟后就可食用了。等羊肉稍冷时,可加汤,烧滚,然后备豆腐、菠菜、粉丝、蛋饺等涮吃。(若丹)

(责任编辑:赵雅楠、姜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