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称过量食用加工肉类增加健康风险--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滚动新闻列表

研究称过量食用加工肉类增加健康风险

2013年03月08日15:3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伦敦3月7日电(记者刘石磊)香肠、火腿、熏肉被许多人喜爱的食物可能蕴藏着健康风险。欧洲一项最新研究显示,这些加工肉类中盐和一些致癌物质的含量较高,过多食用会增加患心脏病和癌症等疾病的风险,可能引发过早死亡。

  瑞士苏黎世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在英国新一期《BMC医学》杂志上报告说,他们进行了一项横跨欧洲10国、约50万人参与的跟踪调查,参与者年龄从35岁至69岁不等。在调查进行的13年中,过量食用加工肉类的被调查者死亡率比其他人高44%,且这些人的过早死亡率与加工肉类的食用量成正比。调查显示,加工肉类食用量过高会使死于心脏病的风险增加72%,死于癌症的风险增加11%。

  加工肉类包括猪肉、牛肉、羊肉、鸡肉等制成的香肠、火腿和馅料等。此项研究将每天摄入160克加工肉类或以上界定为“过量食用”。

  领导这项研究的苏黎世大学教授扎比内·罗尔曼说,如果人们将每天的加工肉类食用量控制在20克以下,每年可避免3%的过早死亡病例。

  研究人员说,加工肉类中饱和脂肪酸、胆固醇含量更高,且通常使用腌制、熏制等手段延长保质期,这一过程会增加致癌物质等有害物。此外,研究人员还发现,常吃加工肉类的人往往生活方式也不大健康,如较少吃水果和蔬菜、经常吸烟喝酒等,这可能是这一人群健康风险较高的另一原因。

  英国心脏基金会专家说,这一研究再次提醒人们健康饮食的重要性,但并不意味着要拒绝所有肉食。在食材和烹饪方式合适的情况下,适当摄取肉类、保持膳食均衡对健康更有益。

(来源:新华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