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鄂情董事长孟凯:呼吁政府为餐饮企业减税负--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湘鄂情董事长孟凯:呼吁政府为餐饮企业减税负

2013年03月08日15:40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3月8日电(记者孙杰)一年一度的两会得到公众高度关注,3月8日上午,湘鄂情集团董事长孟凯接受人民网视频访谈时表达了对两会的高度关注,同时呼吁政府为餐饮企业减税或者实施税收奖励等优惠政策。

近期,商务部的抽样调查数据表明,中央八项规定和“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要求出台以来,北京高档餐饮企业营业额下降了35%。中国烹饪协会近日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全国除近40%的餐饮企业很少预订外,60%左右的企业都出现退订现象,其中退订率在20%以上的企业超过10%。这样的数据,让经营高端餐饮的老板们再次遭受打击。

不过一向喜欢做餐饮业领头羊的孟凯,这次却没有哭反而笑了!因为又一次实践证明他2年前的决策是正确的。人民网记者采访中获悉,早在两年前,孟凯就开始布局四大事业部,一是湘鄂情所代表的中式餐饮、传统餐饮;二是以味之都为代表的快餐;三是以龙德华为代表的团膳事业部;四是食品工业事业部。这四大事业部普遍面向大众,停售每位200元以上的菜品,彻底跟高端说再见。

谈到对两会有哪些期许,孟凯坦言,他一直关注两会,关注代表委员们的建议和提案,尤其是税收方面。作为上市公司,这些年来让他最痛苦最难过的就是财报一出就让股民伤心,虽然毛利率很高,但是利润率不高。近几年,孟凯作为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一直带领协会成员,努力向国家的各个机构申请给予餐饮企业减税或者税收奖励等优惠政策。“因为毕竟餐饮企业是一个劳动密集型产业,我最关注的是今年政协,行业的政协代表的提案,我发现有好几位搞餐饮同行,提的都是这个问题,这也是餐饮业遇到最痛苦的问题。”

“巨额的税收已经压得企业喘不过气来”,孟凯显然一肚子苦水,在北京经营企业多年,从没享受过一分钱的税收奖励,和税收相比,利润低于税收。但是我们却为社会做了那么多贡献,包括为农民工交社保,给他们的子女提供吃、住,还有免费教育等福利,“但我们很困惑,现在人力成本在增加,企业没有得到政府的税收奖励和支持。所以,我们在用人方面是越来越慎重。”

孟凯坦言,餐饮企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因为税收和人力成本的增加,导致用人量降低。为了符合党的号召,员工工资在增加,但人数在下降,这对于国家提倡的解决劳动力就业问题,解决农民工的问题是反向的。

“我经常和内部高层管理人员说,现在通过炒菜机器人,通过使用现代化设备,通过优化,我们能够减人、减岗位。但是,万一减不下去该怎么办?如果真的工资暴涨到一定程度,人员减不下去,菜品不能涨价,房租持续上涨,那时候企业就真的无路可走。”孟凯如是说。好在湘鄂情提早看到了这些,封锁了高消费,让上层的高工资不再无序增长。中式餐饮、快餐、团膳和食品加工四大主业将成为孟凯在餐饮业继续搏杀的利器。

(责任编辑:李彦增、孙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