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糖糖酒会办公室主任古平解读2013春季糖酒会【2】--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中糖糖酒会办公室主任古平解读2013春季糖酒会【2】

2013年03月08日16:40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主持人:前段时间有媒体报道说今年的糖酒会可能会取消开幕式,确定下来了吗?为什么有这个打算呢?

古平:很久以来就有这样一个考虑,从我们来讲,糖酒会的开幕式就是一个仪式而已,现在中央也提倡少开会,我们也是响应中央号召,希望能够节俭、勤俭办会,办一个实实在在的、务实的会。糖酒会本来就是一个务实的会,就是为厂商提供一个对接的平台,所有的目的都是为了使生产企业的产品能够方便地进入流通领域,是这样一个平台。所以这种形式以前也搞,更主要是属于大会整体形象和宣传,是一个标志。现在糖酒会整体来讲我们的对外宣传已经进入常规化的工作,考虑到这种情况,我们征求了很多展商和参展企业的意见,他们认为也符合中央精神,这种情况下我们就把今年的开幕式取消了。将来是不是举办,要根据具体情况定。比如一些大的活动,比如90届、100届,这样的我们可能会搞得隆重一点。

主持人:开幕式就是一种仪式,对中国老百姓来说就是热闹之前的花脸,可以省一些人力、物力,更好地放到会展当中去。

古平: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去做糖酒会本身,要踏踏实实地把服务做好。比如我们这次开展了很多经销商的调查,把调查工作做得更踏实,到底他们有什么样的需求,为他们提供踏踏实实的服务,我觉得这才是我们下一步工作的重点。

主持人:今年亮点主要是在国际化这方面,不知道古主任有没有具体的数据告诉我们,今年加入到糖酒会当中,进口的商家有多少个?

古平:目前还没有完全统计出来,因为还在报名和登记过程中。我说一个大概的数据,这次参展的企业主要来自法国、智利、西班牙、意大利、新西兰、澳大利亚、韩国、马来西亚、美国、希腊、德国、匈牙利、南非、泰国、新加坡、英国、捷克以及我国香港、澳门、台湾地区,总共占的面积是27000多平米,葡萄酒的国家展览面积是6千多平米,占整个国际展展区的13.85%,这是总体的情况。进口食品展区面积占整个食品饮料展区的37%,我们糖酒会的馆分别是按照葡萄酒和国际烈酒,这是一个类别;第二是传统酒类,黄酒、白酒、啤酒;三是食品;四是饮料;五是调味品;六是食品技协;七是食品包装,是按这些来分的。进口食品这一块,我们已经占到了食品饮料展区的37%,国际的食品展区这块占到了整个食品展区的9.4%,参展商这块现在正在规划之中,我们会在新闻发布会和总结会上把相关数据项大家披露。

主持人:规模还是很大的。中国也是酒类的古国,也是非常有酒业文化的大国,我们一直在引进,尤其在大会上我们引进了很多国际的产品,咱们自己的产品什么时候能走到这样国际化的会展上去呢?

古平:其实中国的产品走出去,这个路一直走得很漫长,也一直在努力,这也是中国酒业、中国食品行业的从业者们在为之努力的一件事情。从1915年美国巴拿马世界万国博览会,当时茅台、张裕参展,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还留下了一段佳话,茅台酒把一瓶酒砸在地上,酒香四溢,影响很大。中国的酒在往外走的路一直没有停过,可以说是中国的一个梦,希望中国的酒能走向世界,不光是葡萄酒,也包括烈性酒,中国的白酒是世界四大蒸馏酒之一,所以希望能走出去。

总体来讲,这些年我们一些大的酒厂都在做,包括五粮液、茅台、红星酿酒等等这些企业都在做努力,把自己的酒通过各种各样的渠道介绍到国外的华人圈或者洋人圈子。我们糖酒会的平台一方面是做进口酒的引进工作,国外的参展商到中国来的时候也会品尝中国的食品,在同样的平台上他们也会了解中国酒的文化、中国食品的文化,学习中国酒先进的理念,也在进行交流。在这个意义上,中国的酒从国内走向国外,或者从一个地区走向全世界的规模,相互在不断渗透,文化、产品都在渗透,世界变得越来越小,是地球村的概念。

中国酒类的行业协会,还有一些企业,包括洋河这些企业,泸州老窖等等,都对中国白酒怎么样走出去作了探索和交流,提意见,征求国家相关部门的政策,怎么样帮助企业能够扩大酒的出口,这个工作一直在做。应该说做了很多,但是还不够,我个人感觉还要再加强国家层面的努力,不能是企业单独行动,一定是国家要形成整体的强势,随着中国的强势崛起,我很赞同这样的说法,中国的文化能走多远中国的白酒就能走多远。我们的白酒要跟着中国的饮食、跟着中国的餐饮往外走,中国人喝白酒是吃饭时喝的,现在中国的餐饮已经被很多外国人都接受了,在他们接受中国餐饮时怎么样进一步接受我们的白酒,当然会有食品安全标准的问题,有口味的问题,我想这个工作还是有希望的,中国的白酒走向世界,这个梦想总有实现的一天。

主持人:白酒作为文化当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符号,也一定会在世界舞台上站立自己的位置。听您介绍今年糖酒会的规模要比以往大一些,引进了很多进口的食品和厂家,应该说规模大了,可能就会谈到管理和规范,这方面有什么措施呢?

古平:糖酒会的规范化管理一直是我们努力的目标,我们现在提出了三化:规范化、专业化、国际化。倒过来更多的是用国际化的引进要素来倒逼我们自己,要想达到国际化必须规范、必须专业,否则就谈不上国际化。我们为什么要加快步伐走国际化的路子,用赶鸭子上架,逼着往前走的思路把我们逼到这一步,我们要不断地学习,努力去做这件事情。

另外一方面,从规范化来讲,糖酒会规范化管理,从招展怎么样建立标准,对展商的标准,在食品行业在展会中是做得最好的,我们怎么样来把控展商,不光是对企业资质的审查,对于产品的资质审查也非常严格,不具备这个条件的根本不可能进入糖酒会展场,这是从企业的资质,从产品的安全角度里把关。展商参展程序方面,报名、参展这套程序我们做得非常规范,第一是要减少企业参展的麻烦,提供更多方便,简化手续。同时也不能因为简化了手续导致展览的品质降低,品质还要保证,这两个方面都要结合起来。对于展览会内部的标识系统也有了变化,展览的组织形式,展委会的比例,接待工作,与国际的交流工作,论坛活动,都是向着国际化的标准来靠拢,用国际和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我们认为着就是我们要做规范的内容,现在都在做。包括怎么样规范交易秩序这一块。

主持人:从28号—31号这么几天当中客流量是最大的,是最容易出现问题的,安保这方面有没有什么措施?

古平:作为展会来讲,安全对于展会来讲是第一要务。我们非常重视安全,无论是组委会还是当地政府,都把它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在抓。首先是消防安全,治安的安全,还有食品安全,包括知识产权怎么保护,卫生标准,还有用餐的安全,都是我们要考虑的问题。我们的现场会有相关的政府服务部门来提供安全保障,我们的展场规划首先是要经过消防部门认可和审批的,展览布置过程中我们也要求所有的参展商与组委会签订安全责任书,在搭建过程中所有的施工工人必须佩戴安全帽,场内不允许吸烟,这都是细节的东西。我们会组织强大的公安力量进行反扒,因为展览会人多,扒手也比较多。

展览会组织过程中,还会遇到一些突发事件,我们怎么样来预防突发事件的发生,会制定详细的预案,这些工作都在进行。包括观众怎么样进场,怎么样疏散,从哪个门进,哪个门出,怎么样人它有序,我们给所有的展商和观众买了展会安全责任险,来保障大家的安全,从制度上、小事上一步一步做实。

主持人:听古主任这么说,我相信各位网友可以放心地参加这次盛会。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越来越快速,很多商品开始用会展的方式推向大众,今年特别火的结婚展览会,还有妇女用品展览会等等都有,会展经济在近年来是非常热的词汇,会展经济与同类展会相比,咱们的糖酒会怎么能够保证自身的特色呢?

古平:会展经济是我们国家的新型经济,也是一个经济的热点,对我们国家经济的拉动非常大,所以参与的也很多。据我们了解,食品行业的展会在国内也比较多,有全国性的,有地方性的,都比较多。实际上这些展会都是在为这个行业服务,我们搭建糖酒会的平台,是全国酒类和食品行业最大的产销对接平台,但是我们对于其他的平台一样关注,大家都是有为行业服务的过程,既有竞争同时也有合作。我认为竞争是好事情,竞争恰恰能使彼此之间发现你有什么优势,我有什么劣势,取长补短,才能促进这个行业的发展,从这个来讲,我认为对于其他展会来讲我们要带着学习的态度去观摩、了解,掌握他们的信息。

从我们自己来讲,我们保持自己的特色就是一点,糖酒会坚持为行业发展服务的思路不能变,糖酒会为展商提供全方位和多层次服务的理念不能变,我们不是不要经济效益,经济效益一定要,但是首先是以为行业发展的社会效益为重点。从中国糖业酒类集团公司来讲是一家央企,它的社会责任也体现在这方面,希望发挥出来为整个行业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主持人:感谢古主任百忙之中抽空来人民网,跟大家分享了一下即将开展的春季糖酒会的相关的细节情况,希望广大网友朋友们能够支持这次糖酒会,也能够亲身参与到当中去。再次感谢古主任作客人民网。

 

(责任编辑:曾璇、赵雅楠)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