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糖糖酒会办公室主任古平解读2013春季糖酒会--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中糖糖酒会办公室主任古平解读2013春季糖酒会

2013年03月08日16:40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手机看新闻

3月8日15:30-16:00,中国糖业酒类集团公司、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办公室主任古平做客人民网,对即将召开的2013年春季糖酒会进行了解读。

嘉宾简介:古平,中国糖业酒类集团公司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办公室主任,参与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管理与服务工作近20年。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人民网视频访谈。在今年3月28日至31日,第8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将在成都举办。糖酒会因其规模大、效果显著,被业界称为“天下第一会”,是“酒类和食品行业的晴雨表”。今天很荣幸地邀请到了中国糖业酒类集团公司、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办公室主任古平做客人民网,与大家一起聊一聊今年的春季糖酒会。古平您好,与网友打声招呼吧。

古平: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欢迎您来到人民网,与大家聊一聊今年的春季糖酒会。2012年对这个行业来说波动还是挺大的,先有白酒塑化剂风波,后有中央的八项规定,还有全国各地的禁酒令,应该说这个影响还是不小的,对于今年春季糖酒会有没有受到影响?

古平:2012年对于白酒行业确实是很波折的一年,不光有塑化剂事件,在这之前也出现了酒类的问题。包括后来出现的八项规定、禁酒令,后来发生的对茅台、五粮液的反垄断调查以及罚款,整个中国白酒行业都受到了一些影响。总体来讲,影响还是比较大的。

对我们这个会来讲,我觉得恰恰是一个机会,因为在这样一个大的形势之下,大家感觉到需要探讨一些新的思路,新的解决问题的办法,下一步到底怎么来发展,尤其是我们的销售模式,销售方向,还有以前的厂商关系,可能都面临新的挑战和调整。所以今年的春交会恰好可以给大家提供这样一个机会和场所,大家在一起聚一聚,把行业的问题好好理一理、探讨探讨。今年的活动也特别多,无论是我们的活动,还是行业内其他的媒体和机构所组织的活动,都推出了与之相关的。今年的春交会应该是很受关注的一届春交会,从会本身来讲没有什么影响,因为我们的招展已经结束,展览面积维持和往年相当的水平,规模没有变化,比往年还略大一点。去年的春交会是6600多个展位,今年大概能达到6800多个展位,已经做到极限了,把所有能用的地方都用了。

主持人:刚才讨论了2012年的事情,目前糖酒会有没有做一些和以往不同的工作呢?

古平:今年的思路第一是坚持继承、发展、创新的基本原则,围绕展示、交流、合作的主题来组织本届糖酒会。规范化、专业化、国际化,我们一直朝着这个方向在努力,今年重点在国际化方面下工夫。可以说今年的国际化有了很大提高,这是今年最大的亮点,也是今年最大的特点。参展商的数量和展览的面积都比去年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原来葡萄酒与国际烈酒馆是两个馆,2万平米,今年做到了2.5万平米。

主持人:应该说给商家更多的展示平台和空间。

古平:更多展示机会,原来很多企业进不来,现在有机会进来。今年不光是我们这块做了增加,在国家组团方面也增加了,以国家形式来组团,还有地区,加起来现在达到十个。去年国家组团是1500平米左右,今年达到了6000平米,增加了将近4倍。第二方面是糖酒会今年在进口食品这块做了很好的规划,这两年不光酒类表现很好,葡萄酒需求很旺盛进口很多,老百姓对进口食品的需求也很大,所以会上有很多客商进入到这个平台。

主持人:应该说也是今年的一大亮点。

古平:希望我们能提供这样一个机会,促进进口食品的产销对接,这也是今年一个比较大的进展。第三方面是进口的食品机械。包括德国、意大利、法国、日本、美国的机械制造厂商也进入到这个平台,以前从来没有,食品机械从2005年开始设立食品机械展之后,规模越来越大很受欢迎,我们的食品机械展区展览逐渐扩展之后,我们的展商到会上买,有的展品当场就卖出去了,很受老百姓欢迎。它是食品机械,采购者是糖酒食品的参展商,刚好展商和他是互补的,在这个地方卖食品制造的产品,卖给我的经销商,同时可以采购我所需要的食品制造机械。

主持人:都在这个平台上,很方便。

古平:对,国内的食品机械有了很大的进展,现在我们更进一步引进了国外的食品机械,提高国内的食品加工和生产的技术,这次还准备搞一些针对国际食品机械制造方面的技术交流,高端平台的交流,引进新的设备、新的工艺和技术,在这个层面上也做一些工作。同时在进口食品活动上搞了一些论坛活动,包括进口食品这一块,我们组织了专门的进口食品的经销商和厂商对接活动,包括大的超市、大的卖场,还有专门的进口商,组织一天时间的对接,介绍国外的食品到底有什么样的背景,有什么样的文化,特点有什么,怎么样进入中国市场,在进入中国市场时要注意哪些问题,帮助经销商来更好地理解进口食品,能做进口食品的代理,把工作做得更好。

今年总体来讲最大的特点就是进口这块,国际化水平大大提升了。我们现在接到的信息,有可能一些国家的驻华大使,还有法国的政要也会到我们的会上,参观他们的展区,对他们的企业进行鼓励,会有这样一些活动。

主持人:影响力还是很大的。

古平:影响力越来越大。

(责任编辑:曾璇、赵雅楠)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