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家蛋糕被曝大肠菌群超标 拒绝公开安全报告--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宜家蛋糕被曝大肠菌群超标 拒绝公开安全报告

2013年03月12日08:15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宜家销售的两种巧克力蛋糕。

  宜家销售的两种巧克力蛋糕。
开放的冷藏区,温度已超过20摄氏度。
  开放的冷藏区,温度已超过20摄氏度。
备用餐盘上沾着未清理干净的异物。
  备用餐盘上沾着未清理干净的异物。

  宜家半月内两陷食品安全风波

  继“瑞典肉圆”后又在上海被曝蛋糕含大肠杆菌,宜家竟称消费者无权查看合格报告

  上周末,宜家再曝食品安全问题:根据上海检疫局的消息,在最新一轮的食品质量检查中,宜家进口的巧克力奶油杏仁蛋糕大肠菌群超标,目前已销毁1.872吨。这是自2月25日瑞典肉丸被检出含有马肉成分后,不到半个月,宜家第二次陷入食品安全风波。

  一直以来,很多人认为国外的食品安全相对让人放心,但事实却打破了这种“愿望”。而且更让人难以接受的是,问题曝光之后商家的表现:蛋糕在上海检出含大肠杆菌,宜家说“没进入中国”。想看看安全报告,宜家说消费者没这个权利……

  扬子晚报记者 宋南飞 文/摄

  半个月两起食品安全事件

  A 上海检出宜家蛋糕含大肠杆菌 宜家说:去年底就销毁了

  ——可是,之前和之后进入中国的蛋糕安全吗?

  上海查出宜家蛋糕含大肠杆菌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3月5日报道,中国此前报告指出,在一家瑞典供应商提供的两批杏仁蛋糕中发现有超量的大肠杆菌(供应给宜家的),这两批杏仁蛋糕共1872公斤。

  国际金融报报道称,宜家家居的一位女发言人对美联社说,中国2012年截获的两批细菌污染的杏仁蛋糕,已在2012年11月及12月被销毁,不过公司在3月4日才了解这一情况。

  宜家在给新快报发出的声明中称,虽然验出有大肠菌群超标,但“一般情况下,食用本产品并不会对您的健康造成不良影响。”

  宜家中国同时表示,“宜家中国没有进口该批次产品。但是,由于该产品不符合我们严格的食品质量标准,在其他国家,宜家决定停售相关批次产品。”据外媒报道,约1800个涉事蛋糕已于日前在全球23个国家停售。

  但问题是,“这一批”被污染的蛋糕被中国海关拦下销毁了,可之前和之后进入中国的蛋糕呢?宜家对此没有任何回应。

  据悉,大肠杆菌常随粪便散布在周围环境中。人在感染大肠杆菌后的症状为胃痛、呕吐、腹泻和发热。感染可能是致命性的,尤其是对孩子及老人。

  南京宜家卖场有类似蛋糕销售

  在宜家南京卖场中,不少消费者也对正在销售的巧克力杏仁蛋糕产生了安全疑问。

  “每次来宜家都会带份蛋糕回去,但这次不准备买了,因为不放心。”上周日,在宜家南京卖场的一楼瑞典食品屋专柜,一位宜家的蛋糕“粉丝”刘小姐说,之所以不敢买,是因为到现在为止她都不知道,出了问题的那款蛋糕的生产批次和具体名称。刘小姐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宜家的销售人员和我信誓旦旦地说‘没问题’,可我也没看到卫生合格之类的报告啊,全靠商家口头承诺行吗?”

  带着疑问,扬子晚报记者登录了宜家的相关网站,果真,就像刘小姐说的那样,记者也无法找到宜家对关于被销毁的蛋糕事件的任何具体的文字说明。

  而在宜家南京卖场内,扬子晚报记者很容易地找到了两款与被曝光产品名称非常相似的在售巧克力蛋糕,一款是净含量350克的“黑巧克力杏仁蛋糕”,以及净含量400克的“杏仁巧克力蛋糕”。扬子晚报记者注意到,这两款蛋糕均产自瑞典,它们的生产日期都标明是2012年——而宜家自称被销毁的巧克力蛋糕,也同样生产自2012年。

  宜家称消费者无权查合格报告

  那么,宜家南京卖场内销售的巧克力蛋糕究竟有没有安全问题?扬子晚报记者昨天致电宜家客服中心。面对记者的问题,客服人员表示只要在宜家销售的东西一定都是安全的。当记者提出消费者能否看到在售食品的卫生检测报告时,这位客服表示这个检测报告在海关那里,消费者个人是无法看到的。而且,只有第三方组织比如消协才可以索要查看这个报告,消费者个人是没有这个权利的。

  对于出问题的巧克力蛋糕事件,该人士表示这是“媒体在炒冷饭”,因为这件事都发生在“好早以前”了,可能是因为瑞典肉圆被曝出了成分问题,从而再次被媒体挖了出来。对于消费者担心的宜家食品问题,这位客服显得很“自信”,在她看来,出现问题的巧克力蛋糕已经被中国的海关拦在了关外,根本就没有流入国内。

  B “瑞典肉圆”被曝“马肉冒充” 宜家说:中国卖的肉圆是福建的

  ——可是,“福建肉圆”能当“瑞典肉圆”来销售吗?

  “瑞典肉圆”供应商是福建的

  瑞典肉圆是宜家餐厅的“招牌菜”,前段时间国外沸沸扬扬的“用马肉冒充牛肉”事件中,这个“瑞典肉圆”也中招。记者了解到,发生马肉风波时,宜家相关负责人也曾对记者表示,此前的检验中未验出有马肉成分。

  现在,在南京宜家卖的肉圆是不是马肉的呢?昨天,宜家客服明确对扬子晚报记者表示,国外曝出的肉圆事件,都发生在国外经销商身上。“国内卖的瑞典肉圆,供应商是福建的,非常安全。”

  但问题是:福建产的肉圆,能叫做“瑞典肉圆”吗?这显然是误导消费者。“我一直以为瑞典肉圆就是瑞典进口的,如果是国产的,那成本和进口的完全不一样,价格也不能当‘瑞典’的来卖啊。”在宜家餐厅,扬子晚报记者遇到的一位消费者王女士表示。

  一份15个,不卖半份,有点浪费

  扬子晚报记者看到,在宜家餐厅,插着瑞典国旗的小丸子宣传画随处可见。瑞典肉圆15个起售,每份(15个)的价格是20.5元。

  “这肉圆看来是吃不掉了。”王女士叹口气。她说,自己在点的时候,告诉服务员一个人吃不掉这么多,能否点个半份免得浪费,但服务员摇摇头不同意。想着自己第一次来,不能错过这招牌菜,还是硬着头皮点了一份。王女士说,她观察,像她这样无奈浪费的人还不少,一些“瑞典肉圆”因为吃不掉而被遗弃在餐盘内。

  扬子晚报记者探访

  20℃的环境也叫“冷藏”?

  接连发生的食品安全问题是不是引起了宜家方面的关注了呢?扬子晚报记者对宜家南京卖场进行了暗访,发现结果却并不乐观。

  冷藏区的温度竟超20℃

  周日的宜家南京卖场内人潮涌动,虽然时值下午3点,但食客络绎不绝。根据餐厅悬挂的温度计显示,这时候的室内温度是25摄氏度。

  扬子晚报记者进入了餐厅的冷藏产品选购区,在这个区域主要销售的是盒装的小蔬菜色拉和水果,根据这两个品种所标注的生产储存条件要求,其所需要的储存温度应该是:2—6摄氏度,保质期为3天。

  记者注意到,由于宜家的餐饮品基本都属于自助的方式,因此摆在这儿的盒装小蔬菜色拉和水果并非是全封闭式的储存环境,记者先用手感觉了一下,厢式的储存空间内居然感觉不到什么冷气。那么这里的温度究竟是多少呢?扬子晚报记者拿出了随身携带的温度计,放入摆放这两种商品的“冷藏箱”内,温度计显示的温度令人吃惊,这里的温度竟然超过了20 摄氏度。明明需要冷藏的食品,却被置放于20摄氏度的环境下,其品质保存的现状令人担忧。

  自助餐盘上残留异物

  宜家餐厅实行的是“自助”,从点餐到清理餐盘都得自个儿解决,实事求是地说,培养食客自己动手的习惯出发点不错,但细节不能放松。

  在自助餐盘的发放区域,扬子晚报记者就看到了残留“异物”的餐盘。

  同样,在发放筷子和勺子的地方,所有的筷子和勺子都几乎敞开在器皿内,有的食客一拿拿出一把,然后再挑选后放回去,让人感到很不卫生——在这个区域,也很难看到宜家餐厅服务员的身影。

  第一次从马鞍山来宜家南京卖场的徐先生谈了自己的看法:在他看来,宜家应该从前期屡屡出现的食品安全问题中有所警醒,而不能因为自己的“大牌”,而忽视对国内消费者的尊重。

  正在取筷子和勺子的徐先生说,现在连一些小食品店都能提供封闭消毒筷,难道著名的宜家还做不到吗?

  十几家代工厂与宜家决裂

  宁愿停产 宜家代工厂集体倒戈

  去年,国内十几家为瑞典宜家家居供货的代工厂、纷纷宣布停止给宜家供货,这在代工行业引起了极大震动。记者历时半个月时间,奔赴牡丹江、绥化、北京等地对代工厂和宜家两方进行了深入的调查。到底是什么原因让他们宁愿停产也不给宜家供货呢?

  走进黑龙江耐力木业的家具车间,门口仍然摆着宜家的样品。机器虽然开着,却看不到多少工人。车间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现在的状态只能算半开工。

  四年前,曹跃伟花了3500万新建了这座车间,期待着宜家的订单给他带来更大的财富。但是让他没想到的是,工厂建成的第三年他就与宜家决裂。

  采购价格年年降 代工厂亏损三年

  这到底是什么原因让代工厂和宜家分手呢?记者翻出了过去几年宜家的采购合同。

  09年的5月4日到09年9月20日,每个方桌30.38美元, 到09年9月21日,降价2%;10年也是降价2%。

  记者翻阅了所有的采购合同,发现几乎每一张订货合同上都有不止一种货品出现这样的价格调整。而事实上,从2008年以后,主要原材料,杉木从一千五六百元一路涨到2100多元,人员工资也从每个月一千四五百元上涨到现在的2000多元。随着成本的上涨,企业的利润越来越薄,没想到等到的却是宜家的降价要求。

  宜家承认成本上涨 但代工厂仍有利润挖掘

  然而,对于代工厂的控诉,宜家方面却极少表态,经过反复沟通,记者联系到宜家大中华区的采购总监。

  采访一开始,宜家就直言,他们确实了解成本在上涨,也确实在要求供应商降价。

  宜家方面表示,尽管近年来人工成本、原料成本不断上涨,但他们并不认为产品的采购价格就应该上涨,宜家方面强调,成本的上涨可以通过加强管理,提高原料使用率来抵消。

  据央视经济信息联播

(责任编辑:赵雅楠、姜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