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鸭油摇身上餐桌 商家大胆售卖谁之过--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烤鸭油摇身上餐桌 商家大胆售卖谁之过

2013年03月14日11:01    来源:兰州晚报    手机看新闻

图为兰州某烤鸭店透明玻璃窗上赫然张贴着“有鸡油出售”的字样。(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图为兰州某烤鸭店透明玻璃窗上赫然张贴着“有鸡油出售”的字样。(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烤鸭油成了翻版“地沟油”

  价格低廉国家明令禁用的废弃油脂大胆上餐桌

  肉质鲜嫩、香脆可口的烤鸭,色泽鲜美、味道醇厚的卤味深受广大市民的喜爱。但是,3月12日有读者打进本报3·15有奖举报热线4286666反映,市内许多熟食店和烤鸭店将烤鸭油、烤鸡油卖给不法商贩谋利,为此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烤鸭店、卤味店出售废油

  据了解,所谓烤鸭油就是饭店烤鸭时鸭子身上滴下来的油,它与地沟油、潲水油同属于国家严令禁止用于食品业和餐饮业的废弃油脂。

  3月12日,记者来到位于秦安路附近的一家卤味店,店内透明玻璃的橱窗上赫然张贴着“有鸡油出售”的字样。店内老板看有客人上门热情地招呼着。

  “老板你家的鸡油怎么卖?”

  “3块钱一斤,来的真不巧前面来的人买得多,还剩2斤你要吗?”

  当记者表示,希望长期收购店内鸡油时,老板似乎觉得有利可图与记者聊了起来。“一天20斤没有问题,多的时候能有个30斤,你如果要就两天过来收一次。价钱上可以给你便宜一点就按2.5元一斤怎么样?”老板说。

  随后记者来到定西路附近的一家烤鸭店了解情况,在这家烤鸭店门前并排摆放着3个用铁皮焊制的烤箱,每个烤箱下放有一个漏斗似的装置,直对着摆放在地上的铁盆,从装置里滴下来的油全部流入铁盆内,两个铁盆已经装满。当记者询问老板是否出售鸭油时,老板一再坚称不卖。据附近一位商贩介绍,该烤鸭店内的鸭油之所以不卖是因为早已有人收购,“隔两天就会有一个中年妇女过来买油,说是开烧烤店的。”

  废弃油脂每月产出近90吨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不管是烤鸭店还是卤味店几乎全部出售鸭油和鸡油。据一位在西站经营烤鸭店的老板介绍,前来买油的人多数是烧烤店和小饭馆的老板,还有一些专门收油的油贩子。

  另据知情人士介绍,除了一些小饭馆、烧烤摊、麻辣烫外,工地也是废弃烤鸭油的流向之一。“粗略计算目前主城区范围内有300多家现制现售产生废弃油脂的烤鸭店、烤鸡店、卤味店,一个店每天产生10公斤废油,一个月的费油量就是90吨,而这些数量巨大的废油直接流回了餐桌。”该人士说。

  价格低廉烤鸭油回收生意火

  原本应是被当做垃圾废弃的东西,为何会如此抢手,明知有害却公然出售又为了哪般?其中的缘由被一位烤鸭店的老板一语道破,“价格低廉,吃不坏人。”

  据了解,目前市面上销售的菜籽油6.5元一斤、大豆油5元左右,桶装油折合零售价在7元以上,最为便宜的棉籽油价格也在4.8元至5元。而烤鸭油、烤鸡油只有2.5元至3元一斤。“烤鸭油虽然有一股腥臊味,但是如果烹制味道较重的食品,腥臊味就会被遮掩起来。例如某些街边小吃,像炸串、烧烤、关东煮等,放置的调料本身就很多,口味特别重,烤鸭油的腥臊味根本就闻不出来。”一位烤鸭店老板说。实用又便宜,让烤鸭油成为路边摊贩和烧烤店的首选用油。

  经常食用烤鸭油可致癌

  除了卫生条件恶劣,来源不明,烤鸭油的危害性还远远不止如此。食品安全专家表示,烤鸭油是废弃油脂,是国家(食品)安全法里面严格禁止再食用的。除了和地沟油一样属于废弃油脂不能食用之外,烤鸭油在制作过程中卫生条件难以保证,而且烤鸭时温度高达200多摄氏度,油脂在高温中容易被氧化生成大量的脂肪酸致癌物,经常食用可致癌。

(责任编辑:曾璇、姜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