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DIY:腌笃鲜--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美食DIY:腌笃鲜

2013年03月15日13:37    来源:新闻晚报    手机看新闻

  最近一段时间,去任何上海人家家宴,最后的压轴菜一定是它,对的,腌笃鲜。这是一道典型的江浙地方菜,连菜名都是带着江浙方言的。腌就是咸肉,鲜是鲜肉,笃是江浙方言,慢慢炖的意思。

  在如今,腌笃鲜算是稀松平常的一道菜了,而在从前,在像我妈这样的年纪的人来说,吃一锅腌笃鲜,就像是迎接春天的一场仪式。从准备到结束,得有几个月的过程。譬如主料咸肉,所谓腌笃鲜的腌货,得早早在去年的腊月就开始准备,买上好的腿肉,用花雕、白酒、花椒和粗盐一起腌透了之后,用晾衣服竹竿每日挑进挑出的晾干晾透后,再在通风阴凉处挂着,这才是不会发霉变质的放心咸肉。再譬如虽然菜名中未出现可实际上必不可少的笋,必得到开年春天,真正新鲜出土的才能买来吃;而那种用各种方式晤出来的笋不算,还没发育全呢,所以,鲜味不够,价钱还贵。精明的妈妈是不会做那个冲头的。挑笋也有讲究,得买根部沾着黄泥,且泥的湿度适中的竹笋,黄泥笋最鲜嫩,还得刚出土不久,否则,干巴巴的吃口差了很多。

  腌笃鲜的主料是咸、鲜肉,竹笋是这道菜不能缺少的无名英雄,至于其它的辅料就是各有各的喜好了,譬如,考究点的会放些火腿,提鲜提香的;大多数人会在里面放些百叶结,因为两种肉放进去,多少会肥腻些,所以,放些百叶结是吸油脂的;而少数人还会放些大虾干、香乌笋之类的,都是鲜上加鲜,香上加香的辅料。

  比较关键的是怎么“笃”了——将鲜、咸肉焯水去血沫杂质后,重新大火烧开,小火慢炖;在炖的过程中,水放足,标准是高出肉和笋很多,然后,开着锅炖,并不停地撇去浮沫,直到炖成一锅成色清澈、鲜味十足的上品清汤来。

  腌笃鲜

  原料:咸腿肉半斤,五花肉一斤,春笋适量。

  调料:葱姜、料酒适量。

  做法:1、咸腿肉和五花肉分别洗净,焯水后切成块备用;2、竹笋剥去外皮,切成块开水焯过备用;3、砂锅一只,加适量清水烧开,放入切好的肉块,大火烧开,加料酒、葱段、姜片和竹笋,改用文火炖至熟;炖的过程中要不停地撇去浮沫,直到汤清肉烂,去除葱段即可食用。(诸凡,爱吃,爱煮,爱家的资深煮妇)

(责任编辑:赵雅楠、姜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