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春季流感多发 可适当摄入醋饮料--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养生:春季流感多发 可适当摄入醋饮料

2013年03月18日14:47    来源:海口晚报    手机看新闻

  眼下又值春季,正是细菌、病毒活跃,传染性疾病容易暴发流行的时节,很多市民为了预防流感,总是习惯性熏醋或者喝点醋。医疗专家表示,由于病毒的未知数很多,需长期保持警惕。

  适量喝醋饮料预防流感

  据了解,醋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最早约在3500年前就有关于醋的记载,在后来的李时珍《本草纲目》中曾记述:“大抵醋治诸病肿积块,心腹疼痛,痰水血病,杀鱼肉菜及诸虫毒气,无非取其酸收之意,而又有散瘀、解毒之功”。在日常饮食中,不妨多吃点醋。因为食醋中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是一种天然的防病良药。我国自古以来就流传着保健养生的“十二字诀”,提倡人们“勤走路,抑喜怒,少饮酒,多食醋”。

  医学专家介绍说:随着科学的发展,人们对醋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并总结出醋的不少益处,比如,醋能调节体液酸碱度,维持人体内环境的相对稳定,因为醋是一种生理碱性食品,可以中和酸性反应,从而维持人体内环境的酸碱平衡,提高免疫力。此外,醋含有很强的杀灭细菌、抑制病毒的能力,对于抵抗力差的人来说,不妨在敏感时节早饭后出门前喝一杯醋饮料,能够减少对胃的刺激,还能帮助杀灭体内细菌。

  选择醋饮料的时候,要认准市场上如天地壹号等大品牌,都是在传统酿醋工艺的基础上,利用优质新鲜苹果汁,采用现代高新生物工程技术经过两次深层发酵而成。然后再以苹果原醋兑以苹果汁使得口味酸中有甜,既消解了原醋的生醋味,还带有果汁的甜香,喝起来非常爽口。而且苹果中的氨基酸、维生素、矿物质会被萃取溶解在醋液中,人体吸收后能充分达到均衡营养、提升免疫力的功效。

  保持勤洗手讲卫生习惯

  无论是卫生组织还是个人,都应该对每个可能出现的传染疾病积极预防,时刻保持警惕。2006年,卫生部宣布基本建立疾病预防和控制系统,而传染性疾病的通报体系覆盖了全国95%以上面积的区域。而对于普通民众来说,“餐前便后”洗手成了他们的习惯,包括减少了随地吐痰、餐饮不消毒等行为,保持个人卫生成为抵抗病毒的常识。

(责任编辑:李彦增、姜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