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反式脂肪酸危害被媒体夸大 居民摄入量较低--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滚动新闻列表

报告称反式脂肪酸危害被媒体夸大 居民摄入量较低

2013年03月19日08:06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报告称反式脂肪酸危害被媒体夸大居民摄入量较低

含反式脂肪酸的食物(图:新华社)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因为在两年前,反式脂肪酸一度被媒体报道为“餐桌上的定时炸弹”,在蛋糕、饼干、咖啡伴侣中都广泛存在,过量食用会引发心血管、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婴幼儿食用还会影响发育。

  而在今天(18日),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发布了《中国居民反式脂肪酸膳食摄入水平和风险评估报告》,权威分析反式脂肪酸的功过是非,告诉我们反式脂肪酸虽然不可爱,但是也远没有媒体报道的那样可怕。

  反式脂肪酸是一种不饱和脂肪酸。主要来源于牛、羊肉等天然食物和加工食品,此前超市里的蛋黄派、蛋糕、饼干等都是含有反式脂肪酸的大户,但是从今年1月份开始,超市里不少品牌的蛋黄派、饼干等都标注了“零反式脂肪”。但是对于这些商品的“零反式脂肪”,不少消费者还是不够放心,说起反式脂肪酸的存在和对健康的危害,都是如数家珍。

  消费者:好多食品里头都有,现在吃上就比较注意了,像什么肠、饼干、面包反正这一类的,好像是导致高血压、心脑血管吧。

  根据卫生部今年1月开始实施的食品营养新国标要求,反式脂肪酸含量必须要在食品标签中标注,那么这些“零反式脂肪”是绝对为零吗?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朱念琳的介绍,“0标注”符合标准要求。

  朱念琳:根据国家的营养标签的规定,如果说食品里边反式脂肪酸含量每百克超过0.3克,必须要标注,如果说每百克低于0.3克可以标注零反式。

  尽管符合要求,但毕竟还是含有微量反式脂肪酸,那么这些摄入量对于公众的健康是否会造成危害?对此,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开展了为期两年的调查,根据对全国5大城市的加工食品含量调查分析显示,中国人通过膳食摄入的反式脂肪酸含量其实没有想象中可怕,此前的报道也夸大了反式脂肪酸对居民健康的风险危害。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副研究员李建文:全国平均百分比体来看,它只有0.16%,WHO建议值是百分比的1%,是不超的。就连北京和广州这种大城市也均未超过这样的建议,各年龄段的人群反式脂肪酸的摄入水平也均未超过WHO的建议。

  不过,调查也发现,尽管摄入量总体较低,但是也有0.4%的城市居民摄入量超标。而且,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转变,含反式脂肪酸的加工食品消费量还会不断增加,所以也不能认为此后就会“太平无事”。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副研究员韩军花认为,要想控制摄入量就要首先明确反式脂肪酸对人体健康到底有哪些危害?

  韩军花:长期摄入大量的摄入过多的反式脂肪酸的时候,会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这个是目前国际社会发达国家都确认的一个事实,其他的一些方面,比方说跟糖尿病、幼儿健康这些影响目前还没有大量的数据。那害处到底有多大呢?跟抽烟相比、跟我们的酗酒相比,跟久坐不动的生活方式相比,它的危害要低,跟农药相比,反式脂肪酸的危害更是低的多。

  专家表示,消除了对反式脂肪酸的恐慌之后,还要做到健康膳食,合理搭配,对于威化饼干、奶油蛋糕、派等焙烤食品不能天天食用,要自觉控制反式脂肪酸的摄入量。 (记者李欣)

(来源:中国广播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