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肝病少喝一点酒 酒精肝对身体伤害巨大--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防治肝病少喝一点酒 酒精肝对身体伤害巨大

2013年03月19日08:13    来源:成都日报    手机看新闻

  昨天,是第13个“全国肝病日”,今年的主题是“为了爱肝,我们戒酒一天”。记者从市三医院消化科了解到,近年来,酒精肝的发病率逐年上升,患病人数呈直线上升趋势,而30到40岁的中年男性成为高危人群。该医院消化科副主任医师王琼说,大量饮酒是导致酒精肝发生的最重要原因,为了保护肝脏,应该倡导健康饮酒或者是不饮酒,避免由酒精肝发展成为肝硬化甚至肝癌的隐患。

  酒精肝对身体伤害巨大

  近年来,酒精肝的患者不断增多,而喝酒应酬成为最主要的原因。“不少酒精肝患者都是年富力强的中年人,他们都有个共同点,就是经常饮酒。”王琼说,很多人没有将酒精肝当做一回事,而实际上它对身体造成的伤害远远超出人们的想象。

  据王琼介绍,酒的主要成分是酒精,酒精在进入人体后只有很少一部分由肠胃排出,90%都在肝脏中代谢,代谢过程中分解出的乙醛对肝细胞直接造成损害,程度较轻时称为酒精肝,长时间就会导致肝细胞的坏死及纤维化,导致肝硬化,甚至会发展成为肝癌。很多人在喝酒的时候不当成回事,到得病后才追悔莫及。王琼提醒说,除了大量饮酒外,空腹饮酒或者是将不同种类的酒精饮料混合饮用,也会增加酒精肝发生的危险。

  “基本安全量”可参考

  肝脏是人体最重要的器官之一,承担着代谢和解毒的重责。酒精肝患者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长期大量饮酒,因此要想预防酒精肝的发生,控制酒精的摄入量就显得非常重要。那么每天人体酒精的摄入量控制在多少比较合适呢?

  网络上有人给出了这样的数据,男性每天的饮酒量应当小于40克(酒精),女性应当小于20克,这是人体饮酒的“基本安全量”,计算的公式是酒精量=饮酒量×酒的度数×比重0.8。对此,王琼表示,对于健康人来说,可以参照这个标准,而如果是已经患有肝病,最好就是不要再喝酒。在喝酒时,可以多吃一些蔬菜和水果,补充维生素C、维生素E,可以减轻酒精对肝脏的损害,可以适当喝一点醋,起到对酒精的中和作用。

(责任编辑:李彦增、姜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