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养生:放下酒杯 爱护肝脏--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健康养生:放下酒杯 爱护肝脏

本报记者 袁 月

2013年03月19日13:3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专家小传

  刘玉兰,教授、主任医师。中华医学会消化病学分会常委,消化病学分会肝胆疾病学组组长,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组织标本库分会副主任委员。

  今年的3月18日是第13个“全国爱肝日”,主题是“为了爱肝,我们戒酒一天”。酒精对肝脏的伤害到底有多大?我们应该怎样保护好自己的肝脏?本期,《生命时报》特别邀请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副院长、肝病研究所副所长刘玉兰教授为我们答疑解惑。

  酒精肝逐年增加

  生命时报:喝酒对肝脏的损害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

  刘玉兰:长期大量饮酒对人体的伤害是巨大的,其中,肝脏首当其冲。 过量饮酒后,其代谢产物乙醛等大量蓄积,使得肝细胞代谢紊乱、受损,发生反复的脂肪变性、坏死。初期通常表现为脂肪肝,进而可发展成酒精性肝炎、肝纤维化和肝硬化。

  酒精性肝病的发生与饮酒量、持续饮酒时间密切相关。有数据显示,每天饮酒40克(约1两),持续5年就有可能发生脂肪肝;每天饮酒160克(约3两),持续20年可导致酒精性肝硬化。

  生命时报:我国酒精性肝病的发病情况如何?

  刘玉兰:随着我国酒的消耗量增加,临床所见酒精性肝病有逐年增加的趋势。有调查显示,酒精性肝病占同期肝病住院患者的比例从1991年的4.2%增至1996年的21.3%;酒精性肝硬化在肝硬化的病因构成比从1999年的10.8%上升到2003年的24.0%。

  在这之中,最常见的是酒精性脂肪肝,即老百姓常说的“酒精肝”。肝脏中的脂肪量超过5%为轻度脂肪肝,超过10%为中度脂肪肝,超过25%为重度脂肪肝。由于轻度脂肪肝不痛不痒,不影响正常生活,不少人明知自己患病,却仍不重视。

  职场人是重灾区

  生命时报:很多人都怕得脂肪肝,那么什么样的人容易得这种病呢?

  刘玉兰:脂肪肝是慢性病,通常不会立即致命,但往往是代谢性疾病的前兆,不理会这个报警信号,接下来很有可能会面临高血脂、糖尿病、高血压等方面的问题。

  现在的职场人压力大,生活不规律,经常应酬喝酒,他们往往回家围着电视、办公室围着电脑、出门围着汽车,这种“三围者”可以说是脂肪肝的重灾区。此外,老年人新陈代谢功能逐渐衰退,活动量相对减少,脂肪沉着的几率也随之增加,加上中老年人容易患糖尿病等内分泌疾病,造成代谢紊乱,最终使得脂肪在肝内堆积。另外,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的研究发现,35%的脂肪肝患者同时长有良性大肠息肉,提示息肉可能与脂肪肝存在关联。

  更令人揪心的是,越来越多的小胖墩已经迈入脂肪肝后备军的队伍。现在很多孩子在家长的溺爱下吃喝无度和缺乏运动,快乐的背后,他们的肝脏正受到广泛的损害。很多孩子在体检时才意外发现有脂肪肝,但家长仍掉以轻心,认为脂肪肝并没有影响什么。部分儿童脂肪肝患病初期,胃口特别好,面色红润,有的还又白又胖,这些假象造成了脂肪肝的隐蔽性。若不及早采取有效措施,随着年龄的增长,会增加孩子患动脉硬化、脂肪性肝硬化、高血压等顽固性疾病的危险。如果拖延到中、重度脂肪肝,后果更不堪设想。

  护肝牢记4件事

  生命时报:生活中我们应该如何预防肝病?

  刘玉兰:脂肪肝是一种常见的临床现象,不及时加以治疗,最终都可能出现肝硬化,甚至肝癌。保护肝脏应以预防为主,早发现、早治疗,从改善生活习惯做起。

  戒酒。对于酒精性脂肪肝患者,戒酒是目前最为有效的措施,其预后主要取决于病人能否长期坚持戒酒。一般戒酒后10天左右,肝内脂肪可明显改善。大部分人戒酒后,转氨酶会有所好转,不能好转的酒精性脂肪肝患者,可按医生要求做保肝治疗。非酒精性肝病的患者也要禁酒,因为已经受伤的肝脏没法处理酒精,喝酒只会加速肝脏恶化进程。

  减肥。减肥也是保护肝脏的核心任务之一,因为肝脏内的脂肪会随着身体的脂肪一起减少。减肥最有效的办法是吃动平衡。每周5次,每次30分钟左右中等强度有氧运动,减重效果十分理想;“节食”则需要根据病人的实际情况,综合考虑摄入要求、饮食模式、膳食结构及食物选择四个方面,制订出合理的饮食方案。

  规律作息。尽量保持规律的生活作息。熬夜唱卡拉OK,长时间打游戏,连续几天打麻将,睡眠黑白颠倒等都是日常生活中伤肝的坏习惯,要调理脂肪肝,首先就是要按时作息,早睡早起。

  勤复诊。一旦确诊脂肪肝,应该尽快就医检查。如果能有效控制体重,各项指标都正常,每年要定期复查,监测脂肪肝的消长,以及转氨酶的变化。但饮食运动等综合治疗要贯穿终身,否则就是治好了也有可能复发。▲

(责任编辑:李彦增、赵雅楠)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