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成肺癌患者肺是黑的 二手烟及厨房油烟危害大--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八成肺癌患者肺是黑的 二手烟及厨房油烟危害大

刘睿彻

2013年03月20日13:27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江苏省江阴市华西村原党委书记吴仁宝因患肺癌辞世,再度引发人们对肺癌的关注——

  昨日从华中地区最大的肺癌诊疗中心——同济医院胸外科了解到,八成以上患者的肺是黑的。按黑的程度可分为全黑肺、煤渣肺、芝麻肺,可谓“肺肺惊心”。

  该院胸外科副主任廖永德副教授介绍,肺癌是全球发病率、死亡率最高、治疗效果差的恶性肿瘤。《2012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显示,肺癌也是我国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

  该院胸外科肺癌手术量逐年增长,2010年约900台,2011年约1000台,2012年达到1200台。廖永德说,以前做手术时,黑肺约占60%,而且多是肺的局部位置黑。现在黑肺占80%以上,很多几乎全黑。按黑的程度,黑肺分为全黑肺、煤渣肺、芝麻肺。黑的程度体现了肺病变的轻重程度。

  廖永德说:“正常肺是粉红色的,红嫩,有弹性,触摸起来很柔软。全黑肺像黑炭一样;煤渣肺接近全黑,几乎看不到正常肺的粉红色。全黑肺和煤渣肺均失去弹性,触摸起来有坚韧的感觉或煤渣样感觉。芝麻肺看起来就像红肺上撒上黑芝麻,红黑相间,仍有弹性,但摸起来柔软中带有颗粒感。”廖永德介绍,肺癌的致病因素复杂,存在没有吸烟史红肺的肺癌患者,但只是少数。黑肺越来越多见,尤其来自城市和长期吸烟者。肺癌发病率上升,可以明确的因素除吸烟外,最主要的是空气污染。

  钟南山院士透露,广州50岁以上居民的肺都是灰黑的。廖永德认为,这话基本上是事实,武汉也有类似情况。

  不少市民询问:“有没有能发现自己肺是不是黑的方法?”廖永德解释,肺的颜色变化是在开胸手术后观察到的,目前拍片、CT检查还不能发现肺的颜色。

  变化>>>

  二手烟及厨房油烟危害大 肺癌增长 女性快于男性

  肺癌曾因多发生于男性,在世界上被称为“男性癌”。但近几十年,女性肺癌发病的增长速度已快于男性。昨日,武汉专家表示,女性更容易成为二手烟及厨房油烟的受害者。

  同济医院胸外科副主任廖永德副教授与其团队,曾对“肺癌的性别差异及机制”做过专题研究,并将观点发表在《中国肺癌杂志》上。廖永德介绍,吸烟、油烟污染与肺癌家族史等危险因素表现出明显的性别差异,女性危险性均大于男性,这些因素可能是导致女性发病率增长的原因。男性肺癌发病率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略有下降,而女性发病率有上升趋势。

  廖永德说,近年较多的流行病学调查发现,女性吸烟患肺癌的危险性大于男性。女性对烟草致癌化合物更敏感。相同暴露情况下,女性比男性更易患肺癌。这可能与女性体内雌激素水平较高而促进肺癌进展有关。女性吸烟人数的增加,以及家庭内长期被动吸烟的存在,可能是女性肺癌发病率上升的重要原因。

  病例>>>

  锅炉工右肺黑如煤渣

  65岁的张爹爹原是武汉一家工厂锅炉房工人。工作中,他每天接触煤炭,还抽烟。最近,因痰中带血丝,拍胸片发现其右上肺有阴影。

  医生手术中发现,张爹爹整个右肺黑如煤渣,其中有一个鸡蛋大小、菜花样肿瘤。医生切除肿瘤后进行了病理检查,确诊为肺鳞状细胞癌。因肺功能差,排痰功能差,手术后发生肺部感染,张爹爹恢复比普通患者难得多。

  武汉58岁的哥陈师傅有20多年吸烟史,平时有慢性咳嗽,近5个月频繁咳嗽,消瘦得厉害。经检查,其右下肺有阴影。医生手术发现,他的右肺红黑相间,如撒了芝麻,病检确诊为肺癌。(记者刘睿彻 通讯员蔡敏)

(责任编辑:李彦增、姜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