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水日来临 专家畅谈“节水”那些事儿--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世界水日来临 专家畅谈“节水”那些事儿

2013年03月21日08:37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秘书长秦国英女士(左一)、百事公司大中华区副总裁邰祥梅女士(中)做客人民网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秘书长秦国英女士(左一)、百事公司大中华区副总裁邰祥梅女士(中)做客人民网

 人民网3月21日电(记者孙杰)3月22日是第二十一届“世界水日”,3月22—28日是第二十六届“中国水周”。中国是一个淡水缺乏的国家,人均淡水拥有量仅占全球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中国到底有多少人处于缺水状态,对于这些缺水的地区和特殊人群我们有哪些帮助措施?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该如何做到节约和保护水资源?
 
 3月21日,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秘书长秦国英和百事公司大中华区副总裁邰祥梅一同做客人民网,我们听听她们怎么说。
 
主持人:各位人民网网友大家好,您正在关注的是人民网视频访谈;今天我们非常荣幸请到了两位嘉宾,一位是百事公司大中华区副总裁邰祥梅女士。

邰祥梅:大家好。

主持人:另一位是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秘书长秦国英女士。

秦国英:人民网网友好。

主持人:今天邀请二位来人民网演播室主要聊一聊3月22日是世界水日,这次水日的主题是“节约保护水资源,加强水合作”。我们也知道,其实中国是一个淡水很缺乏的国家,很多地方别说喝不到安全的水,甚至连水都喝不到,几年前,咱们国家,尤其是妇女发展基金会,开展了一项母亲水窖的工程,秦秘书长能不能先给我们介绍一下母亲水窖是怎么产生的?它的背景,包括现在发展到一个什么样的状况?

秦国英:这个项目启动于2000年,那个时候正好是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提出了一项让无法获得安全饮水的人口在2015年要减少一半。之后中国政府又提出了一个西部大开发战略,在这样一种情况下,全国妇联和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我们当时就想,我们到底为西部的妇女做点什么,于是我们就组织进行了一个比较大规模的调查,就是西部妇女的生存状况。当然,贫困是当时的现状。贫困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呢?其中瓶颈性的因素之一就是缺水。由于没有水,所以,她们不能够发展经济,不能够有健康的保障,不能够使自己的生存状态能够更好。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发动社会各界来支持我们共同来解决,大家出钱出力来解决西部干旱地区,特别是留在农村的母亲、儿童的饮水困难。于是我们当时筹资筹了1.16亿资金,建立了母亲水窖专项基金,开始实施这个项目。那个时候,还是比较单一,就是解决一家一户的饮水困难,主要以修建集雨水窖为主要的工程形式来解决西部干旱地区的母亲饮水困难问题。

主持人:母亲水窖就是集雨水的,在地上挖一个窖,做一些比较简单的工程。

秦国英:这个水窖的原理就是说,因为西部地区的年降雨量平均还不到几百毫米,但是它的蒸发量有的达到了2000多毫米,所以,严重的干旱。水源有的时候是很难找到的。这种情况下,只有蓄积天上的雨水,所以我们就给农村的家庭修建一个集雨水面,大概有一百平米,再修一个在地下的罐状的储水罐,有30-40立方,把天上的屋顶的雨水,第一遍水让它跑掉,经过沉淀,进入到储水罐里面,经过沉淀、消毒来饮用。这在城市人的眼里好象是不可思议的,但是真的西部地区的老百姓,包括西南地区的老百姓,好多地方就是喝的这个水,他们当地还管这个水叫“甜水”。因为有的水是相反的,地下水反而不能用,他们倒认为这个水是可以喝的。

主持人:通过一遍过滤或者净化。

秦国英:而且我们确实对水质也是专家进行过化验,确实经过过滤、消毒之后,这个水还是比较安全的。

主持人:各项指标能够达到人的正常的使用的。

秦国英:但是确实是要沉淀、消毒之后烧开了。

主持人:其实咱们的母亲水窖不仅是一个集水的,还是一个净化、过滤的,让她们喝到安全的水。

秦国英:我们有这方面的措施。

主持人:邰总,您之前担任过政府和公共事务的高管,应该说您和慈善这块的渊源时间很长,请问百事公司什么时候开始和母亲水窖结缘的?

邰祥梅:首先我觉得特别高兴能够在世界水日到来之际和妇女发展基金会秦秘书长一起做客人民网和大家聊聊,我想对所有人都非常重要的一个话题,就是水。你刚才提到的问题,就是说百事怎么参与到母亲水窖这个项目中来的。

百事是世界上一个领先的饮料和食品企业,我们从公司的业务来讲,和我们密切相关的,首先就是水。所以,对公司来讲,在发展自己业务的同时,公司从上到下的一个理念和实践就是一定要回馈这个社会,为社区做一些支持和服务。所以,从这一点来讲,2000年妇联的妇女发展基金会推出母亲水窖的时候,我们就注意到了这个事,之前我们也在中国积极地探寻,围绕水这一块我们能做什么。这时候正好母亲水窖项目应运而生。我们是五百强企业里面第一个加入到母亲水窖项目里面来的。从2001年开始,一直到现在,已经13个年头了,我们和妇基会一起支持母亲水窖。

因为对于我们企业来说,觉得这个项目和我们自身的业务、和我们自身的优势,水这方面的优势,关联太紧了。觉得这个切入点太好了,所以义不容辞地参与进来,而且13年来一直坚持。这当中,妇联、妇基会和各个方面,包括我们员工的支持下,13年来这个项目做得有声有色。我们也觉得蛮欣慰的。

主持人:有没有这样一个数据,百事这13年来为妇基会的母亲水窖有没有一个具体的数据,比如捐了多少钱,或者达到了一个什么样的成果,有什么好的经验跟我们分享一下?

邰祥梅:13年来,稍微统计一下,为母亲水窖这一个项目所提供的支持,如果按照人民币来计算,已经达到了5200万人民币。百事的数字是来自于方方面面,首先我们百事公司内部,我们有一个百事基金会,是设在美国总部的,所以,他们也提供了主要的资源的力量。除此以外,我们百事大中华区,包括大中华区的员工,这么多年来也在这个当中好几次捐款,包括去年我们员工发动起来,这个数字里面含百事基金会、百事大中华区和我们的员工。

主持人:百事公司每一个员工的心血。

邰祥梅:5200万人民币目前的成效,我觉得还是蛮好的。用这个钱帮助直接建了水窖1500多口,另外新建和升级改造小型安全饮水工程120多处,修建校园安全饮水工程30多处,培训农村群众,就是对水窖的维护、水窖平时日常的维护,还有水安全、饮水培训参与12万多人。这个项目,由于百事的参与,目前惠及的省市有十个省和自治区,加起来受惠的老百姓达到42万多人。

除了农村农民受惠以外,我们里面还有一个是走进校园,母亲水窖项目引进中小学校,因为中国很多家庭都是一个孩子,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对孩子是特别重视的。所以,引进校园这个项目,到目前为止百事的参与,我们是为33000多名农村学生提供了安全的饮用水。未来两年,我们还计划为更多的学生,差不多6万多学生,提供饮用水。 所以,这个成效,我们觉得是蛮欣慰的。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秘书长秦国英女士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秘书长秦国英女士
百事公司大中华区副总裁邰祥梅女士
百事公司大中华区副总裁邰祥梅女士
(责任编辑:李彦增、孙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