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遍美食:南肉春笋--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吃遍美食:南肉春笋

2013年03月21日15:33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春笋,又叫竹笋,细细尖尖长长,节长节嫩且脆。过去山里人家经过竹林边,拿眼睛一扫,就知土下是否长着竹笋,一挖一个准。有些市民去踏青,看到有竹林,不管三七二十一,乱挖一气,竹笋没挖到几根,已是满地狼藉。

  而已经殷实的人家,过年时吊着的咸肉,尚有一大段没吃完。腊月里新腌的咸肉,江南人家叫做南肉。将猪五花咸条肉放在温水里浸泡半小时,刮洗干净;锅中放清水,加黄酒,放入洗干净的猪五花咸条肉,先用旺火烧开,再改用小火焖煮40分钟,待咸肉煮熟,咬在嘴里有韧劲,又不失鲜嫩时取出。

  咸肉斜刀切成小长方块;春笋剥去外壳,切除老根,洗净后切成滚刀块。炒锅放水、咸肉原汤,用旺火烧开,放入笋块、咸肉,加些料酒,改用微火煮着,一直到竹笋烧熟后,放些绿叶蔬菜,少许味精,淋些熟鸡油即成。

  此菜爽嫩香脆,滋味和润,咸香相宜。(若丹)

(责任编辑:赵雅楠、姜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