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最快7月接金威 收购使公司啤酒业务占有率增1%--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华润最快7月接金威 收购使公司啤酒业务占有率增1%

2013年03月22日07:5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收购使公司啤酒业务占有率增加1%

  刚刚才公告会“痛喝”金威啤酒的华润创业(0291.HK),公司高层昨日表示最快7月接管金威啤酒。昨日交出的年报成绩单却显示,尽管去年包括啤酒、饮料在内的四大业务营收都保持增长,但是如果剔除了资产重组及收益,其收益只有15亿港元;又由于去年四季度部分业务出现亏损苗头,昨日其股价下跌逾5%。 年内啤酒业资本开支达30亿港元

  昨日,华润创业(0291.HK)公布,截至去年底全年录得营业额1262.4亿港元,同比增14.6%。纯利39.5亿元,按年增30.9%。但是,扣除资产重估及出售主要非核心资产、投资的税后影响,股东应占基础综合溢利按年跌19.2%。

  在其四大主业中,去年该公司零售业务营收835.1亿港元,溢利28.7亿港元;食品业务营收103.8亿港元,溢利3.3亿港元。但是剔除税后估值盈余及处理非核心资产的影响后,上述两项业务去年应占溢利按年下降了35%和1.5%。

  至于雪花啤酒领衔的啤酒业务,去年营收为280.6亿港元,溢利8.2亿港元,同比增5.2%及4.8%。该公司表示,已在中国啤酒市场占据22%的份额,销量为1063.9万千升。说到以53.8亿元人民币收购在华南有“强大市场份额”的金威啤酒,该公司指可获得145万吨的综合产能并强化竞争优势,今后还将继续谨慎寻求及评估投资商机。

  在昨日的业绩发布会上,该公司首席财务官黎汝雄表示,预计可在7~8月接管金威啤酒,但目前交易仍待商务部批准。他指出,收购金威让公司啤酒业务占有率增加1%,目前金威产能利用率只有50%,但有信心“扭亏为盈”。据悉,今年华润用于啤酒业务的资本开支高达30亿港元,集团整体现金流高达近100亿港元。

  最后,纯净水品牌怡宝所在的饮品业务去年营收47.7亿港元,溢利8600万港元,华润创业指去年加大和日本饮料巨头麒麟系列饮料产品的市场宣传投放、双方的合营公司成立,摊薄饮品业务盈利贡献。(记者刘俊)

(责任编辑:曾璇、赵雅楠)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