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天酒业去年净利剧减逾五成 葡萄酒市场步入寒冬--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通天酒业去年净利剧减逾五成 葡萄酒市场步入寒冬

2013年03月22日08:13    来源:新快报    手机看新闻

  继张裕、中粮集团旗下的长城葡萄酒纷纷传出业绩下滑的消息后,拥有品牌“通天”及“通天红”的通天酒业昨日发布年度业绩,销售收入从2011年的8.3亿元降至6.58亿元,同比下滑了20.7%,净利润直接跌破亿元大关,至8886.8万元,同比下滑逾五成。

  通天酒业存货同比增近三成记者翻查年报发现,通天酒业的甜葡萄酒、干葡萄酒两大产品的销售收入都分别有所下降,其中甜葡萄酒的收入下降了22.6%。此导致了平均毛利率从57.7%下跌到50.3%,下跌了7.4%。另一方面,通天酒业的存货也在上涨,从2011年的1.98亿元,上涨至2012年的2.55亿元,涨幅28.79%。

  从通天酒业各地区销售情况的下滑程度也可窥见目前国内葡萄酒业正走进寒冬,在东北、华北、华东、中南、西南五个区域中,下滑比较严重的是东北区域,溢利下滑了35.07%,西南地区下滑34.74%,中南地区下滑了34.19%。受消息影响,通天酒业股价昨日大幅下跌6.45%,已跌至上市以来的低点0.57元,收报0.58港元。

  通天酒业称,盈利能力下降乃主要由于中国葡萄酒市场竞争激烈;通天酒业的销售及经营收入因中国经济下滑及进口葡萄酒的影响而有所减少,经营成本增加,及品牌建设、销售及市场推广的销售及分销开支增加所致。

  业内称消费增速将下滑七成

  在市场上,不仅是通天酒业遭遇寒冬,中粮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中国食品也在日前发布了盈利预警,称2012年度综合净利润同比录得大幅下滑,其中原因之一是在酒类业务方面,中国食品称,整体葡萄酒消费受到中国宏观经济下滑的影响,以及葡萄酒行业竞争激烈,中国食品增加对市场及促销投入,因而导致本业务盈利有所下滑,尤其在下半年影响更为显著。而中国食品主要拥有的葡萄酒品牌就是长城葡萄酒。

  而于A股上市的张裕,也在近日发布了业绩快报,2012年营业收入为56.2亿元、净利润16.95亿元,同比分别下降6.77%和11%,终结了其上市以来连续11年营收和净利润持续增长的历史。张裕对此称是“受国内葡萄酒消费需求增速放缓,以及国外葡萄酒大量涌入,国内葡萄酒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营销难度加大,公司部分产品销售收入下降所致”。

  记者注意到,在国内白酒品牌因塑化剂、消费受限等风波被舆论推至风口浪尖之际,葡萄酒行业也正走入寒冬。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国内葡萄酒制造主营业务收入从去年开始不断放缓,在2010年-2011年间,累计同比增长率多在20%以上,其中在2011年3月,这个数字高达27.43%,但在2012年,累计同比增长率最高值为14.39%,同比明显出现放缓。

  最近研究报告显示,经过多年葡萄酒消费量爆炸性增长后,中国市场的葡萄酒消费量大幅放缓,葡萄酒与烈酒主流贸易展览会Vin-expo称,从2007年至2011年的5年间,中国市场的葡萄酒消费量上涨142.1%,达到1.5925亿箱(19.1亿瓶),经过近几年的暴涨,国内的需求将有所放缓,其预计,2012年至2016年间葡萄酒消费增长率预计放缓至39.6%。(记者 陆琨倩)

 

(责任编辑:赵雅楠、姜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