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王涉足凉茶后年年赔 多元化发展不顺拖累主业--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霸王涉足凉茶后年年赔 多元化发展不顺拖累主业

2013年03月22日09:27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昨日霸王集团最新发布财报显示,去年全年收入为5.56亿元,同比下降37.5%。虽然霸王方面将业绩下滑原因归罪于凉茶业务销售额的大幅锐减,但业内人士认为,多元化发展不顺才是其亏损的主因。

  据财报数据显示,2012年霸王集团收入为5.56亿元,同比下降37.5%,公司业绩亏损扩大至6.18亿元。霸王2010年全年业绩亏损1.18亿元,为上市以来首次出现亏损,2011年亏损扩大至5.59亿元,这意味着霸王集团已经连续亏损三年,且亏损额逐年扩大。

  对此,霸王方面表示,由于企业战略中心转向改良和巩固核心产品的商业运营,导致公司减少对凉茶业务的投入,因此,2012年度收入下降的主要原因是霸王凉茶销售额的大幅度下降。

  实际上,自霸王凉茶问世至今,质疑的声音从未停过。该品牌从洗发水大跨度到凉茶领域的做法一直为业内所诟病。而霸王上述所称的“专注于主营业务改良”,也是收效甚微,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除了凉茶业务外,其主营业务洗发水、护肤品业务去年也出现了营收下滑。

  食品饮料行业战略专家徐雄俊认为,霸王业绩亏损的核心原因是因为多元化发展的霸王,已经严重拖累了其主业发展。其人力、物力、财力已经被多元化分散了,削弱了霸王洗发水的成功运营经验。同时二恶烷事件对其主打产品洗发水打击很大,也使其元气大伤。“霸王集团是上市公司,股价波动也是影响公司业绩的重要原因,所以这次霸王将业绩下降原因认定为霸王凉茶的拖累只是一个‘借口’。”

  霸王集团同时也宣布,将以更审慎的方式经营凉茶业务,公司已经大幅缩减凉茶销售网络,将其外包给分销商。“如果霸王能够早些剥离凉茶业务,也许不会亏损这么多。” 徐雄俊说。(金晓岩)

(责任编辑:赵雅楠、姜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