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滤嘴不能降低肺癌风险 细小颗粒更易进入肺深处--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过滤嘴不能降低肺癌风险 细小颗粒更易进入肺深处

2013年03月22日13:28    来源:新闻晚报    手机看新闻

  昨天,一则“香烟过滤嘴降低卷烟健康危害是谎言”的微博在网上热传。该微博称:上世纪卷烟由非过滤嘴卷烟转变为过滤嘴卷烟后,肺癌的发病率没有下降。对于过滤嘴可以降低危害的宣传,误导了吸烟者对健康的担忧。

  对此,上海市肺科医院肿瘤科主任周彩存教授肯定了这一说法。他表示,香烟有了过滤嘴以后往往要深吸,细小的颗粒更容易进入肺部深处,并依附于肺泡里,导致肺癌腺癌发病数上升,而肺癌腺癌发现时,往往已是晚期。

  这则热传的微博称,专家表示:通过过滤嘴降低卷烟的健康危害是烟草公司的谎言。研究发现,上世纪卷烟由非过滤嘴卷烟转变为过滤嘴卷烟后,肺癌的发病率没有下降。烟草公司对于过滤嘴可以降低危害的宣传,误导了吸烟者对健康的担忧。

  上海市肺科医院肿瘤科主任周彩存教授分析说,香烟没有过滤嘴时,大颗粒的物质往往停留在气道里,肺癌鳞癌的发病相对多见;但是,有了过滤嘴以后,吸烟者往往要用更大的力气来深吸,细小的颗粒容易在吸烟者吸烟的过程中进入肺部深处,并依附于肺泡里,长期积累或将直接影响肺部功能,甚至发生病变,从而对人体产生伤害。如今,肺癌腺癌的发病数有所上升。而由于腺癌没有早期症状,因此不容易被早期发现,一旦发现时,往往已是晚期,愈后效果差。

  据统计,目前,本市一年大约有新发肺癌病例9000多例,和以往数据相比,肺癌鳞癌发病数略有所下降,但腺癌有所上升。其中,吸烟和环境污染,依然是诱发肺癌的主要因素。调查统计还显示:在大城市中,肺癌的发病比例相对较高,在小城市或农村里,肺癌的发病比例相对较低。

  针对肺癌腺癌不容易被早期发现,一旦发现时往往已是晚期,周彩存教授建议,应加强肺癌的早期筛查。特别是对于高危人群,最好每年做一次低剂量螺旋CT,以早发现、早诊断。(记者 许沁)

(责任编辑:赵雅楠、姜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