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DIY:鲍鱼龙眼麦冬汤--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美食DIY:鲍鱼龙眼麦冬汤

2013年03月22日13:29    来源:新闻晚报    手机看新闻

  本周三是春分。“春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一个“分”字,说的是这一日南北两半球昼夜无均分,春日也已经过了一半。此日,已是踏青出游的好时光了,放眼望去,“青梅如豆柳如眉,日长蝴蝶飞”。大自然一派春意融融的景象。

  跟春分正好平分昼夜、寒暑相对应的是中医养生的态度,春分时节正是调理体内阴阳平衡、协调机体功能的重要时机。因为,春分时节人体的血液和激素活动正处于高峰期,而春天多变的气候常常使体内各种机能、激素失衡,所以,春分时期也是很容易诱发出一些毛病来的阶段,有必要在饮食上未雨绸缪,做些准备,保养好身体,以抵御即将到来的酷暑对身体的考验。

  事实上,有些准备也是在不经意间就能做到的。譬如说,在烧鱼、吃虾或蟹等寒性食物时,有意识地多加些葱、姜、酒调料,或是食用时配一碟醋,这样可以稍稍缓和寒性食物对脾胃带来的不适之感;如此时爱吃一盘清炒螺蛳的,不妨稍稍加些辣酱,也赶一赶螺蛳的寒气;再譬如,春天的时令菜春韭,碧绿生青,配以虾仁、或是鸡蛋,鲜香之气犹如春日的气息。其实,配以虾仁、鸡蛋也在于平衡。韭菜助阳,人称“助阳草”。春日人体也同样阳气生发,配以虾、蛋等滋阴食物,就是为了达到阴阳平衡互补的目的。所以,下面这款菜可尝试着用作春日的清补药膳。

  鲍鱼龙眼麦冬汤

  原料:鲜鲍鱼250克、瘦肉250克、龙眼肉30克、麦冬30克、甘蔗250克。

  调料:盐、料酒适量。

  做法:1、瘦肉洗净焯水,放清水适量,大火煮开,撇去浮沫,加适量料酒,转小火炖半小时左右,备用;2、鲜鲍鱼洗净备用;龙眼肉、麦冬洗净,清水泡软备用;甘庶切成片备用;3、将洗净、泡好的的鲍鱼、龙眼肉、麦冬和甘庶一起放入瘦肉汤内,大火烧开,小火炖40分钟左右,放盐调味后即可出锅食用。

  温馨提示:鲍鱼滋阴益肾、平肝潜阳、镇静安神,麦冬养阴润肺,龙眼肉补益心脾、养血安神,甘庶则生津润燥、清热利尿。所以,此汤最适合春日清补。(诸凡,爱吃,爱煮,爱家的资深煮妇)

(责任编辑:赵雅楠、姜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