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警惕:看电影眼痛 或导致青光眼爆发--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养生警惕:看电影眼痛 或导致青光眼爆发

2013年03月25日07:44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在日前由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及“青光眼之家”举办的专题义诊上,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青光眼专科教授刘杏提醒:50岁以上有危险因素的人要注意看电影时爆发青光眼的风险,以免发生不可逆的失明。

  趴桌子睡觉

  可把眼睛压瞎

  青光眼在致盲的眼病中排第二位,我国青光眼的发病率是0.68%,50岁后发病率可飙升到4%~7%。青光眼的可怕之处是发病隐匿,发展中国家有高达90%的患者不知道自己得病,很多人瞎了眼才明白过来,但为时已晚。

  刘杏提醒,以下情况容易发生青光眼:体质特殊,吃火锅、虾蟹等海鲜后产生炎症;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眼内血管容易发生阻塞;家里有直系或旁系亲属得过青光眼,有遗传易感性;一只眼睛曾经出现过眼压过高,另一只眼的危险上升;长期滴激素眼药水,或者因其他疾病长期全身应用激素;高度近视并在短时间内频繁换眼镜——近视超过600度的眼球结构发生改变,视神经对压力的耐受性下降。

  刘杏特别指出,“青光眼诱发实验”发现,在黑暗的房间看屏幕,眼睛瞳孔会散大,容易引起一些人的眼球房角堵塞,两个小时左右就可令眼压急剧升高,突发闭角型青光眼,但患有近视的人不容易出现这种现象。有的50岁以上人士看电影时一兴奋,就可很快发作,出现眼胀、眼痛、视物模糊、恶心呕吐等症状,若耽误两三天得不到处理,就可致盲。她还提醒,经常趴在桌上睡觉的人也要注意不要压住眼球,若本身就有潜在的青光眼基础就可能会被诱发出来,而在黑暗处趴着睡时危险更大。(记者伍君仪 通讯员魏福春)

  

(责任编辑:曾璇、赵雅楠)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