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饮酗酒:伤胃也伤肝 易引发胰腺炎丧命--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豪饮酗酒:伤胃也伤肝 易引发胰腺炎丧命

2013年03月25日08:03    来源:新快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人是酒国“英雄”?不值得高兴

  最近评选出的“世界上最爱喝酒的国家”,中国“不负众望”冲出重围,跻身亚军,仅屈居英国之后,排在俄罗斯前。在外国人看来,中国人爱喝白酒,醉了就喝醒酒汤。可是,酒国的名声却说明国人因喝酒带来的健康问题不会少。专家称,包括消化道出血、酒精性肝病、胰腺炎、酒精性脑病和酒精性心肌炎均可因喝酒而来。

  暴饮引发胰腺炎丧命

  正值不惑之年的方先生,如果知道猛喝酒会要他的命,相信他怎么也不会喝的。不久前,在单位周年庆祝的酒会上,方先生被同事灌了一杯又一杯。酒后他腹痛、呕吐一并来,还发生了休克,几乎不省人事,同事赶紧将他送往医院。检查发现他白细胞增多,体表皮肤还出现了很多出血斑,做CT检查发现他胰腺已坏死。最后抢救无效,他因全身器官功能衰竭而死。原来,他原本就有胆囊炎、胆结石,大量饮酒后,引发了急性胰腺炎,而重症胰腺炎中,四成会殒命,他就是其中之一。

  广州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消化内科丁元伟主任医师告诉新快报记者,有限度地喝酒一般不会严重损害健康,但喝多了身体受损,常见的因喝酒导致的健康问题,包括消化道出血、酒精性肝病、胰腺炎、酒精性脑病和酒精性心肌炎等,其中前三种更为常见。正常消化需要消化液,饮酒后会导致控制消化液流向的括约肌痉挛、出问题,消化液逆流,导致胰腺被消化液消化,发生胰腺炎。

  此外,饮酒后导致消化道出血也很常见。“空腹饮酒最容易发生黏膜糜烂、小溃疡等,表现为拉黑便、隐血。”丁元伟称,喝烈酒、空腹喝酒后最易发生消化道出血,空腹喝酒,黏膜没遮没挡,容易受损,尤其是本身有胃病者。

  暴饮、酗酒,易被酒精性肝病缠身

  酒精性肝病则是饮酒带来的麻烦病。乙醇代谢的延伸物可引起肝细胞的炎性反应,导致酒精性肝病。若黏膜屏障受损,酒精更易进入血液,饮酒半小时至两小时就达到峰值,对肝脏的损害快而大,久而久之有酒精性肝炎或酒精性脂肪肝,继续发展则可能变成酒精性肝硬化,此时肝损伤不可逆。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酒精性肝病诊疗指南》(2010年版)中指出,男性摄入酒精量≥40g/天【酒精量(g)=饮酒量(ml)×酒精度(%)×0.8】,女性≥20g/天,5年就可出现酒精性肝病;无论男女摄入酒精量≥80g/天,两个月就可出现酒精性肝病。“女性比男性更敏感,更小的剂量,更短的饮酒期限会出现更严重的酒精性肝病。”丁元伟称,除此之外,有的人没有这样的饮酒频率和饮酒量就会有酒精性肝病,有的人超量也不一定有问题,这和性别、遗传易感性等个体差异有关。“有的人基因就决定了他对酒精敏感,不喝多少都可能出现酒精性肝病;有的人本来就有其他肝病如乙肝等,已有肝损害,就更容易发生酒精性肝病;还有的人有代谢紊乱的问题,如有糖尿病、高脂血症等,也容易得酒精性肝病;营养差的人也更容易因喝酒而得酒精性肝病。”

  ■专家支招

  饮酒宝典:每天摄入酒精量不超过15克

  由中华医学会编撰的我国第一部《饮酒指南》建议:

  一、控制每天饮酒不超过15克酒精。

  二、不要空腹喝酒。

  三、非饮不可在晚餐时饮。按生物钟来说,人体内的各种酶一般在下午活性较高,因此在晚餐时适量饮酒对身体损伤较小。

  四、少量慢饮比较适宜。

  五、不要有边饮酒边吸烟、酒和茶混着喝、混酒喝的习惯,会加重身体损害。

  六、饮酒前吃些食物,或在喝酒同时摄入豆类、蛋类、牛奶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及油腻食物,也可补充维生素A和B族,能起到延缓酒精的吸收、保护胃黏膜和肝脏的作用。

  五、精神状态不好时少喝或不喝。身体条件、精神状况良好时,人对酒精的分解能力相对较强。

  六、女性更要少喝酒。女性比男性更易受到酒精的影响,故应少喝。

  七、病人、服药时应禁酒或限酒。患病时应当禁酒或遵医嘱,以免加重病情或增加新的疾病。

  八、肝病、肝损伤者别挑战喝酒,最好戒酒。

  九、有消化性溃疡或胃病者不要喝烈酒,也不要空腹喝酒。(记者 梁瑜 通讯员 许咏怡)

(责任编辑:赵雅楠、姜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