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四成儿童挑食偏食 责任在家长--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养生:四成儿童挑食偏食 责任在家长

2013年03月25日08:05    来源:新快报    手机看新闻

  纯母乳喂养到孩子几岁才好?是不是孩子大便硬就应该少吃米饭?小孩的喂养是每个家庭成员操心的话题。新快报记者从中山三院“儿童营养护理门诊”获悉,约40%的儿童存在挑食、偏食、拒食等进食问题,其中大多数都与家庭成员观念有误或不统一有关。

  错误观念一:纯喂奶越久越好出生时6斤多重的卢小华(化名)如今11个月大了才15斤。每次出去玩,与同龄小孩一比,小华愈发显得瘦小,在营养门诊被诊断为“中度体重不足”。经了解,小华每天喝6次奶,每次约100ml;最近才开始添加辅食:每天3勺米糊、5勺牛肉罐头、半根香蕉、半个火龙果。

  专家点评:中山三院儿科秦秀群副主任护师分析,小华最主要的问题是纯奶粉喂养时间太长,辅食添加不足。秦秀群表示,有妈妈认为纯母乳或纯奶粉喂养时间越长越好,其实并非如此。如果6个月后还不添加辅食,小孩就会出现铁、钙和维生素A、B、C等各种营养元素的缺失。她举例,曾有个患儿也是纯母乳喂养,8个月已达到18斤,但已出现了缺铁性贫血。“家长可以母乳喂养到孩子2岁,但无论是母乳喂养还是奶粉喂养,都应该在6个月时添加辅食,6个月后如不正确添加辅食,不仅会造成孩子营养不均衡,也会影响孩子的口腔运动和咀嚼功能。一般10~12个月后,孩子每天可给三餐辅食。”建议:一、减少喝奶次数,2-3次/天,保证每天喝奶约500ml;二、增加辅食次数,每天3次,每次1碗,约200ml;

  三、辅食应多样化,特别注意肉、蛋、鱼、豆类等含优质蛋白较高食物的补充,不吃不新鲜的零食(如购买的牛肉罐头)。

  错误观念二:水果可代替蔬菜2岁的盈盈(化名)吃了饭后拉的大便很硬,于是父母认为是吃饭导致的便秘,于是每次只给她少量米糊,但是依然没有解决问题。盈盈两三天才排便一次,而且特别怕排便,因为每次排便都觉得屁屁痛。

  专家点评:中山三院儿科彭碧秀主管护师认为,盈盈的饮食有两大问题:一是只吃水果,极少吃蔬菜;二是吃得太少,每餐只吃少量米粉或稀粥。“一些家长觉得水果和蔬菜是一样的,吃了水果就不再吃蔬菜了,这是错误的。”彭碧秀表示,蔬菜和水果不能相互替代,因为其含有的膳食纤维、矿物质等构成及含量都不一样。另外,家长对“吃饭会大便硬”的暗示起了不良作用,导致孩子吃得少,排便间隔时间长。“大便在肠内待得时间久,水分被吸收,就会又干又硬,导致小孩排便疼痛。”

  建议:

  一、增加蔬菜的分量,注意多喝水;

  二、保证每日三餐正常饮食,上、下午可加点心1次,因孩子年龄仅2岁,三餐主食可吃软饭或面条等,但不能因担心便秘仅给少量米糊或稀粥,同时食物种类也应多样化;

  三、增加活动量,鼓励孩子多吃饭。(记者 陈杨 通讯员 江澜)

(责任编辑:赵雅楠、姜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