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养生多尝鲜 春笋做法推荐--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春季养生多尝鲜 春笋做法推荐

2013年03月26日13:31    来源:新闻晚报    手机看新闻

  说到春天的食品,还真绕不过去春笋。虽说几乎一年四季都有笋,但春笋是最鲜美的,所以,向来有“尝鲜无不道春笋”之说。前几年去临安玩的时候,看到竹林里铺着厚厚的稻草,像是给泥土盖着被子,不知所以。后来问了当地的老百姓,才知是为了让“春笋”早早出土,特地盖上“被子”,把春笋早早捂出来,好在年前卖个好价钱。可以理解当地农民想早早抢着商机的心理。但总觉得,只有到了正常时节长出来的食物,才更入味些。

  至于吃法,上海人家喻户晓的应该是竹笋拷肉——其实这里有两层意思,一是一道菜,竹笋跟肉一起烧,荤素互补,味道更美;而另一层意思则是指小孩子做错了事,被大人打屁股受惩罚,呵呵,也跟肉有关。

  竹笋的吃法很多,不过,根据笋尖、笋中部和根部不同部位不同鲜嫩程度分而食之,是最经济而又美味的吃法。竹笋根部相对比较老,最适合煲汤,无论哪种汤,因为有了竹笋的清香会更加鲜美;中间部分,适合切片或切丁,拿来炒肉丁、腊肉等,口感香脆;最精华的是头部笋尖,最为鲜嫩,拿来炒蛋炒虾仁,清甜味鲜,也可用来作为肉丸、馅心的配料,会增加馅料的脆爽。

  春笋枸杞虾仁

  原料:虾仁、春笋和枸杞适量。

  调料:色拉油、葱、姜、盐、料酒、淀粉。

  做法:1、取春笋嫩尖部位切片,用水焯一下,冷却备用;葱、姜切丝;枸杞用温水浸泡片刻;2、新鲜虾仁洗净去沙筋后,用淀粉、料酒和鸡蛋清上浆片刻;3、炒锅内倒入色拉油,将虾仁在热油中过一下,然后放入笋片、枸杞、葱丝、姜丝一同翻炒;4、最后调入盐和少许料酒,勾薄芡即可。

  四宝春笋

  原料:春笋、胡萝卜、豌豆、火腿。

  调料:色拉油、盐、料酒、胡椒粉、水淀粉、糖和鸡汤。

  做法:1、取春笋中部切丁,胡萝卜洗净切丁,分别用水焯熟备用;豌豆焯熟,火腿蒸熟切丁备用;2、锅内倒入色拉油烧热,放笋丁翻炒,随后倒入胡萝卜丁、火腿丁、豌豆翻炒均匀;3、放适量鸡汤,大火烧开,加盐、料酒、糖、胡椒粉调味,最后用水淀粉勾薄芡即可。至于余下来的笋根部,则配了咸、鲜肉一起做腌笃鲜最好。(诸凡,爱吃,爱煮,爱家的资深煮妇)

(责任编辑:赵雅楠、姜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