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证券化新里程碑 荣太和"原酱·2013"通过发审--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白酒证券化新里程碑 荣太和"原酱·2013"通过发审

2013年03月27日08:12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手机看新闻

荣太和发审会现场

荣太和发审会现场

人民网3月27日电 (记者孙杰)3月26日,北京荣太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荣太和公司”)推出的一款高端酱香型酒品荣太和“原酱·2013”收藏酒产品,在成都通过了由上海国际酒业交易中心主办的上市发行审核,成为茅台镇产区首款在上海酒交所上市发行的酱香型高端白酒理财品种。

强势回归 荣太和冲击全国市场

荣太和公司总裁宋立林表示,此举在于推动荣太和的品牌价值强势回归,同时着手布局全国市场,并夯实有传承“王茅”血脉的荣太和品牌复兴与扩张之路。

据了解,荣太和“原酱·2013”通过发行审核后将赴多地路演,然后将正式登陆上海国际酒业交易中心面向全球投资者交易,成为又一个试水白酒证券化的酒品。而在此前,国窖1573、水晶舍得、超高端白酒国典凤香等一批高端酒品已纷纷入驻上海国际酒业交易中心上市交易。

通过2个多小时的现场评审,评审委员会一致通过。著名白酒品评师梁帮昌高度评价了荣太和“原酱·2013”,认为该酒品特点突出,酒品酒色微黄,清亮透明,酱香优雅,沉香舒适,酒体醇厚,口味适宜,绵顺,回味长,空杯留香久,同时酒品出身高贵,产自酱香的核心地区,坚持了消费者和投资者最看重的纯朴工艺,很好的保持了1915年参加巴拿马博览会的茅台酒的味道。“我们认为该酒品符合上海国际酒业交易中心发行要求,经评审委员会一致决议通过本次发行审核。”梁帮昌表示。

资深白酒营销专家肖竹青表示,高端收藏酒产品的发行一方面可以迅速帮助企业实现大额销售,另外一方面对发行品牌的影响力以及线下渠道推广也会有相当的促进作用。宋立林也表示:“我们更多地希望通过上海国际酒业交易中心这个新的领域和渠道推动荣太和酒品牌价值回归,并拓展在高端人群中的品牌与产品的渗透。”

据宋立林介绍,“原酱·2013”酒瓶设计源自茅台镇老茅酒瓶形,设计简洁大气,阶梯状坡形肩,节节升高,颇具才气。其酒体严格按照1915年获巴拿马金奖原始配方制作,再现了茅台镇传统酱酒。

宋立林说,此次推出的荣太和“原酱·2013”为限量版,永不再版。她表示,荣太和“原酱·2013”容量为1000毫升,定价598元/瓶,度数为53度,限售13.5万瓶,发行总额8073万元。可以与之对比的一个产品是荣太和5年500毫升装,目前市场定价高达990元/瓶。“应该说该酒品在定价上已经为投资者预留了巨大的升值空间。”宋立林称。

仅仅以2011年度数据为例,中国酱香型白酒销售规模超过350亿元,销售规模首次超越清香型白酒;业界普遍预计十二五末中国酱香型白酒市场有可能达到1000亿元规模,近5年来,酱香型白酒的平均增速在32%,是中国白酒同期平均增速的1.5倍多。酱香型白酒收入占比由2009年7%,增加到2011年15%,增长势头强劲。中国酱香白酒市场正酝酿着巨大商机。

在市场层面,由于复杂的生产工艺所限造成了酱香型白酒在整个白酒产业中产量占比还很小。但酱香型白酒以2.5%的产能,实现了中国白酒15%以上的销量和30%以上的利润。小产能、高产值、高利润是酱香型白酒的典型特点。同时,由于酱香白酒品牌较少,同业竞争不充分,正成为中国白酒最后一座金矿。

据了解,“荣太和”的酱香型白酒和茅台酒一样,精选优质的糯红高粱,严格按照节气,端午采曲,重阳投料。同一批原料要经过九次蒸煮,八次加曲,堆积发酵,七次取酒,历时整整一年,再经三年陈酿,五年才能出产品。其秘方制作的曲药,含六十多味有益于身体健康的中草药,用曲量大,为“荣太和”之独创。因此,业界普遍认为酱香型品牌具备更高价值,高端荣太和“原酱?2013”的推出应该会获得投资界的广泛关注。

2012年,荣太和品牌被世界遗产杂志收录,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开创了中国酱香白酒之先河。对此,中银国际证券首席研究员苏铖表示,“荣太和作为世界三大顶级蒸馏酒之一的茅台先祖,具有世界名酒的投资价值。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价值稀缺,目前只有荣太和茅台共享这个荣誉。”

白酒证券化渐成趋势 企业看好全国化平台

目前,中国的白酒共分酱香、浓香、清香、芝麻香、凤香、米香、特香、豉香、药香、兼香和老白乾香等11大香型。其中,国酒茅台一直引领酱香风骚,荣太和此次携原酱2013强势回归,酱香阵营从此又添新秀,是中国白酒证券化进程中一个重要节点。

上海国际酒业交易中心总裁李雯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酱香型白酒代表荣太和“原酱·2013”的上市发行,开启了中国酱香型白酒品种投资新时代,作为首个在上海国际酒业交易中心上市发行的酱香型白酒投资品种,荣太和“原酱·2013”的升值潜力不可小觑。

对此,宋立林表示,公司正在走品牌和渠道的全国化道路,荣太和“原酱·2013”顺利通过发行审核对与荣太和品牌未来整体的发展战略都将起到积极的意义。

肖竹青认为,这次产品上市虽然给企业带来过8000多万元的收入,但通过交易中心使自己的产品被更多的高端人群购买并了解意义更加深远。“通过传统的销售渠道去做市场推广难度较大,而交易中心则面向全国甚至国外,自己的产品在证券化的同时,也为品牌推广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并推动最终的线下销售”。

对于此次首款酱香型酒品荣太和“原酱·2013”通过发审会,肖竹青认为,这是百年老字号白酒企业与证券化平台的一次很好的融合,对推动白酒行业将起到积极的作用;同时也是中国高端酱香型白酒品牌试水证券化的有益尝试。 

(责任编辑:李彦增、孙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